西湖大学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会为学校最高决策机构,同时设立监事会、顾问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依规设立中共西湖大学委员会,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管理。

董事会作为西湖大学的最高决策机构,对学校重大事项进行研究、讨论和审批。2018年4月16日,首届西湖大学董事会成立,任期四年。2022年4月17日,第二届董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董事会名誉主席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担任,董事会主席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四任院长、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担任,董事会副主席由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担任。

监事会
监事会

监事会负责检查学校财务、人事、教学等办学管理工作,监督、纠正违反法律法规、损害学校利益的行为。监事会成员为师恩政、赵伟、周星星,监事会主席由赵伟担任。

中共西湖大学委员会
中共西湖大学委员会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和西湖大学章程的规定,依规设立中共西湖大学委员会,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办学中的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董清源担任党委书记,孙幼幼担任党委副书记,马进喜担任纪委书记。

顾问委员会
顾问委员会

顾问委员会是西湖大学战略发展和重大决策的咨询机构,由在学术和教育管理方面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组成。顾问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担任。

校务委员会
校务委员会

校务委员会是学校内部最高行政执行机构,负责执行董事会各项决策决定、研究决定学校各项重要事务。校务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施一公担任。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负责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事项。学术委员会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保障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邓力教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