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博士生招生

申请入口

申请入口

招生动态

查看更多

西湖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4年博士生招生简章

“申请-考核”,申请时间:2024年3月22日-4月21日

西湖大学-深圳医学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2024年招生简章

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致力于探究生命现象、疾病机理等人类重大科学命题,勇攀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高峰的卓越创新高层次人才。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简章

“申请-考核”制;应届本科生或已获学士学位人员,可申请普博生,学制5年;应届硕士生或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可申请普博生,学制4年;推免直博生,学制5年。

西湖大学理学院数学、物理学学科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申请-考核”制;应届本科生或已获学士学位人员,可申请普博生,学制5年;应届硕士生或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可申请普博生,学制4年;推免直博生,学制5年。

西湖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申请-考核”制;应届本科生或已获学士学位人员,可申请普博生,学制5年;应届硕士生或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可申请普博生,学制4年;推免直博生,学制5年。

西湖大学工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西湖大学工学院在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等4个一级学科招生。

宣讲信息

报考须知

一、招生层次、学习方式、招生方式、考核方式、入学时间

招生层次:博士研究生

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定向

招生方式:推免直博(面向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普通招考(面向应届硕士、本科毕业生,已获学士、硕士学位人员)。

考核方式:申请-考核

入学时间:秋季(8月中下旬)

二、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

西湖大学现设有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三大学院,按一级学科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招生专业有: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0710),同时面向基础医学、药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态学、生物医学工程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以及对生命科学具有浓厚兴趣的相关专业学生;

理学院:数学(0701)、物理学(0702)、化学(0703),面向相关专业学生;

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同时面向光学工程、化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等工学相关专业学生。

经教育部批准,从2022年起,


西湖大学在生物学、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独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学-复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在数学、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在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三、招生对象及学制

第一轮(推免直博生):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直博生学制为5年。


第二、三轮(普博生):


应届本科毕业生、已获学士学位人员,学制为5年;


应届硕士毕业生、已获硕士学位人员,学制为4年。


注意:申请者如持国(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在入学前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四、申请时间


2024年西湖大学博士生招生考核计划仍将安排三个轮次。

第一轮:推免直博生招生

招生对象为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面试考核将安排在9月中下旬。夏令营(推免直博生预选拔)活动安排在2023年6月-7月进行。


第二轮:普博生招生

第二轮招生申请预计202311月中旬截止,面试考核将安排在11月底或者12月初。


第三轮:普博生招生

第三轮招生申请预计于20243月底截止,面试考核将安排在2024年4月份。


注意:具体时间请参照西湖大学及各学院发布的2024年招生简章或报名通知


五、申请条件

请仔细查阅招生简章,核对本人的学历学位、英语水平等是否符合要求,如实提供本人相关材料,在任一环节发现有不符合、不真实的情况,将取消相应资格。

六、如何申请

通过西湖大学博士生招生系统提交申请材料,按要求以PDF形式分类上传,材料主要包括:

1.个人陈述:内容涵盖学术科研经历及研究计划,1500字左右(参考附件模板);特别注意:工学院申请者的个人陈述必须用英文书写。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的申请者,若意向导师为外籍导师则个人陈述必须用英文书写,其他情况,中英文均可。

2.在读证明(应届生):须加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院系公章;

3.学历学位证书:已获得的相应阶段的研究生或本科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

4.成绩排名(应届本科生):官方出具的前三年综合排名,须加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院系公章;

5.成绩单:高等教育阶段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并加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院系公章;

6.英语成绩证明: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托福或雅思等成绩单;

7.学术科研成果: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科研成果;

8.获奖证明:在校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获奖证明或其他各类获奖证明;

9.学历(学籍)学位认证材料(根据最高学历情况提交):

(1)中国国内学历学位获得者:

应届本科生:学籍—《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本科生:学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学位认证报告》;

应届硕士毕业生:学历及学籍—本科阶段《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硕士阶段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位—本科阶段的《学位认证报告》;

往届硕士毕业生:学历—本科、硕士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位认证报告》。

(2)国(境)外学位获得者

相关学位若在国(境)外攻读,应届生须提交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生在读证明,且必须注明预计获得学位的日期;往届生的学历学位证明材料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相关认证办法请查阅招生简章附件。

9.专家推荐信:至少2位报考学科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技术职称专家)或博士生导师出具的推荐信。建议通过申请系统发送邮件,由推荐人在线填写。


七、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墩路600号(云谷校区)  邮编:310030

学院
电话0571邮箱网址
生命科学学院87025879studentaffair_sls@westlake.edu.cn
https://sls.westlake.edu.cn
理学院(化学)88112051
admission_science@westlake.edu.cn
https://science.westlake.edu.cn
理学院(数学、物理学)
88113027
工学院87381209academic_se@westlake.edu.cn
https://engineering.westlake.edu.cn
教学事务部
86886872
admissions@westlake.edu.cn


常见问题解答

一、西湖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是多少?

西湖大学2024年计划招收480名左右博士研究生(2023年西湖大学共录取380名博士研究生),最终以教育部下达的计划为准。

二、西湖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主要有哪些调整和变化?

2024年,西湖大学在生物学(0710)、化学(0703)、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3个一级学科独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学-复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将继续在数学(0701)、物理学(0702)2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西湖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将继续在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3个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三、是否接收跨学科(专业)报考?

西湖大学鼓励学科交叉,欢迎跨专业报考。

四、最看重申请者哪方面的特质?

注重申请者的学术研究兴趣、科研能力和潜力,看重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五、如何获知是否获得面试资格、是否被录取?

申请截止报名之后,学院组织材料初筛、初审,一般会在2周左右出初审结果。申请者可以通过申请系统查询本人的初审结果状态,面试通知、拟录取通知会以邮件形式发出,请确保本人邮箱地址正确并注意查收。

短期项目 申请入口

夏令营

项目为期约1周。学生可在西湖大学聆听杰出科学家讲座,与“大咖”探讨科学的奥秘,进实验室参观一流的科研仪器,参与各类学术活动,与学长学姐近距离交流,感受西湖大学的学术科研氛围与文化。

科研实习

项目为期约4-6周。学生将进入实验室与导师紧密合作,由导师制订个性化科研计划,获得参与实验室课题项目的实践经验。

访问学生

项目全年开放,在读应届本科生、在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都有机会走进西湖大学实验室进行科学探索。

申请流程

项目通知

查看更多

西湖大学2024年暑期科研实习公告

2024年共有82个独立实验室提供153个暑期科研实习岗位;申请时间:2024年5月31日中午12时截止;实习期为7月29日至8月23日,共4周。

西湖大学理学院化学系2024年夏令营公告

理学院化学系2024年计划开展两期夏令营活动, 第一期申请时间为:2024年4月12日中午12:00-6月20日中午12:00; 第二期申请时间为:2024年6月21日中午12:00-7月12日中午12:00。

西湖大学理学院2024年数理夏令营公告

申请时间:2024年4月12日中午12时至2024年7月12日中午12时

西湖大学工学院2024年夏令营公告

申请时间:2024年4月10日中午12时至2024年6月10日中午12时

我在西湖读博士

查看更多

“没有‘秘诀’!如果一定要说有,那就是我很早就想好了要走这条路!”

2020级生物学专业

陈钿雨

我们在西湖读博士

查看更多

“没有‘秘诀’!如果一定要说有,那就是我很早就想好了要走这条路!”

2020级生物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