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从伦敦到杭州,这才是我的“本命”啊 | 我在西湖读博士
我在西湖读博士
2020年04月0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人们常常形容爱上一个人的原因,是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那么爱上一所学校呢?

  梁嘉明的回答是始于理念,陷于实力,忠于内心。

  梁嘉明是西湖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硕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分子植物与微生物学专业。跨越9000多公里,从伦敦来到杭州,很多人都问过她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选择西湖大学?”


  时差8小时,我远程加入实验室

  听说西湖大学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

  2019年3月,西湖大学当年的首次海外招聘宣讲去到了英国,而帝国理工正是其中一站。海外招聘宣讲主要针对教师招聘,但还是有不少学生慕名去旁听,梁嘉明也因此在同学们的聊天中得知了这所新大学的名字。


  梁嘉明在英国


  当时,梁嘉明正在考虑硕士之后去哪里继续深造,欧洲、美国、中国,很多知名大学都在她打算努力一把的意向名单上。

  出于好奇,梁嘉明也开始搜索“西湖大学”。这所学校才获批一年多,但当她看到“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的办学理念,不由得心中一动,这刷新了她对国内大学的印象。继续检索,她发现学校官网上有好几个结构生物学方面的优秀导师,施一公、马丹、卢培龙……那些诱人的名字,最终打动了她。

  准备材料、提交申请、准备面试……几个月后,梁嘉明顺利拿到了通知书,她被生命科学学院录取了。

  按照学校安排,8月开学前后,新生要参加实验室轮转。这个时间,对国内的学生来说正好是暑假,但对于梁嘉明而言正是她奋战毕业论文的关键节点。一边是论文,一边是轮转,怎么办?

  她和导师、和学校商量,“破例”远程轮转。

  于是,梁嘉明一边在帝国理工埋头死磕毕业论文,一边在线上跟着西湖大学的导师读文献,为进入学术生涯的下一阶段做好准备。“很忙,非常忙,但跟着导师学习全新领域的知识,也算是繁忙中的一种调剂吧!”她说。


  三次轮转,我的兴趣原来在这里

  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轮转,一般有两到三轮,目的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适合的科研方向。

  除了第一轮是远程参与外,后面两轮梁嘉明都是实打实在云栖校园里完成的。最终,她选择了马丹实验室。

  马丹博士长期从事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这与梁嘉明的本科和硕士专业并不一样。看似都是在生命科学的大领域内,实则从思维方式到实验方法都大不相同。

  “我以前的研究方向,是提出假设,然后去验证这个假设,再根据结果去设计下一步;而结构生物学则是先了解生物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获得蛋白质等关键生物大分子的三维结构,从分子水平研究内在机制并解决问题。”

  全新的路径,让梁嘉明尝到兴趣驱动的甜头。

  其实,在她刚刚入学的时候,就听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在“开学第二课”里讲过,要做创新的研究,兴趣很重要。当时许田说:“一旦有了兴趣,碰到再大的困难也能坚持下来。”

  “我之前做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实验做到一定阶段我总觉得可以有更加深入的解析,总觉得没有探寻到更加本质的东西。”梁嘉明说,蛋白质的功能由它的结构决定,所以追本溯源,“结构生物学是研究生命活动最直接、最高效的方式之一。”

  转换到一个实验思路完全不同的领域,梁嘉明正在慢慢适应。学校质谱平台和电镜平台的仪器设备非常尖端,但好的工具加持之余,思考课题、设计实验、熟练技能、分析数据,每一环都需要经年累月的锤炼。在这个全新方向,她还有很多功课要补,有很多技能要学。

  “光动手做实验这一项,就有很多要学。之前我在功能实验室里会忽视蛋白质提取的得率,没有考虑多少升的细胞能得到多少升的蛋白,期间又损失多少,来到马丹老师实验室后,我开始更加关注细节。生命科学,细节决定成败。”


  一颗文艺心,在这里遇见更完整的自己       

  西湖大学目前只有三个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所以校园里充斥着一颗颗理工科的头脑。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拥有一颗文艺的心。


  梁嘉明在看画展


  “我喜欢艺术,喜欢塞尚,喜欢考尔德的动态雕塑,我在伦敦看了很多展览,每次去大英博物馆都超级兴奋。”

  “我也喜欢中国古典文化,像江浙这一带的徽派建筑里人文和自然的和谐融合,吴冠中和八大山人的水墨画都非常让我着迷。”

  相比谈论课题的严谨,聊起艺术的她更放松,说到兴奋处滔滔不绝停不下来。

  学校从2019年起推出了WeMeet活动,也邀请了很多人文大咖到学校与学生交流,希望大家在通向科学家的路上,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完整的人、幸福的人。对新一年的WeMeet,梁嘉明充满期待:“如果能邀请一些画家、建筑师,就更好啦!”


  报膝思考的人— 梁嘉明在实验室白板上的涂鸦


  梁嘉明的这颗文艺心,为她的科研道路增添了一份浪漫情怀。与那些一开始就坚定方向的同学不同,她更像是一个怀着好奇心在海滩上玩耍的孩子,被大海的神秘所吸引,在一步一步的探索中发现自然的瑰丽与壮阔。

  “我不知道未来要去哪里,我只是想去看看那些还未知的地方到底什么样。”她说。



  “我是一棵没有思想的芦苇。”梁嘉明经常这么开玩笑。

  实际上,她只是一个不善言辞却意气风发的姑娘。在西湖大学这个自由的校园里,她正在慢慢丰满自己的思想,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