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我在西湖读博士

新生许犁野:读博会失去很多第一次,也会收获很多第一次
我在西湖读博士
冯怡、张弛 公共事务部 2020年08月2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年轻的西湖大学,正在逐渐形成我们自己的文化。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开学典礼中,精辟的一言一语,温暖的一举一动,甚至藏在这些合影背后的故事,都是于细节中暗藏着的西湖文化。

从今天起,我们将通过一组短文,把我们在开学典礼台前幕后观察到的小故事讲给你听。

第一篇小观察,讲的是在开学典礼上数次引发全场掌声的那位新生代表——2020级工学院博士研究生许犁野。

这位95后发言并不多,只有千字出头,但这位“萌新”准确地击中了很多人心中的槽点和燃点,全场西湖四期感同身受。

 

首先,为什么选择西湖大学?

这大概是每一位西湖人都会面对的标准面试题。

许犁野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机器人专业就读,当时就已经拿到了留校读博的offer,甚至连导师都定好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校长施一公在2019年两会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的视频。

打动他的,是施老师那句“西湖大学要培养的一定是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他因此改变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放弃布里斯托的offer,去西湖试试。

在开学典礼的发言中,他还原了当时面试时的“名场面”——

讲席教授Mohamed Sawan问我:“你已经获得了布里斯托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为什么选择西湖大学?”

我回答地很坚定:“您已经成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不也来到了西湖大学吗?”

在成立这么短时间内,西湖大学就吸引了众多世界级的科学家和学者加盟,这本来就是一个奇迹。


但是年轻人,你说服了自己,那你的父母呢?

我们和许犁野聊过之后发现,他的选择背后也有着一个“老套”的故事。

“一开始家里肯定是不同意的,觉得好好的offer都拿到了,为什么还要折腾?”许犁野来自内蒙古,骨子里透着草原男生的耿直和执拗。他自然是不甘心的,把施老师的采访视频发给了父母。

一起发过去的,还有一条工学院讲席教授崔维成的纪录片,这是另一个触动许犁野想来西湖大学的原因。他从这部片子中,看到了崔老师对深海探索事业的热爱,以及他为这份热爱付出的所有。

两则视频,成功地打动了父母。

从心所向,许犁野加入西湖大学,成为2020级博士研究生的一员,加入了崔维成实验室。

在他的发言中,他也提到了自己的这位导师——

崔维成老师有一句座右铭,他分享给了我,今天在这里我想分享给大家:“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朽。”

如此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出自清末民初著名实业家和教育家张謇。状元出身的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和370多所学校,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为中国的民族工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看看处在不同时空的我们,不也在做着相同的事吗?

西湖大学的各位发起人、捐赠者、各位老师们,他们在创办或加入西湖之前都已经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和社会地位,他们为什么还要选择“折腾“自己呢?我想是因为共同的目标和愿景,这些愿景已经深深刻进每个西湖人的基因里。

许犁野的发言稿,早在开学典礼前一周就写好了,但临到前一晚,他在结尾增加了一段。当他在现场说出这段话,听起来似乎是自嘲,却在现场勾起共鸣的掌声,我们从中更多的是看到了他的勇气和坚持。

我们把他的这段话放在最后,以此为每一位优秀的西湖四期鼓掌——

同学们,读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你的同龄人拥有了自己的第一笔工资、第一幢房子、第一辆车子。而你除了日渐增高的发际线、可能经历的是第一次被拒稿、第二次被拒稿、第三十五次被拒稿、第不知多少次相亲失败。

但是,作为西湖大学的博士生,你却可能第一次解析新冠病毒S蛋白与受体的复合物结构,第一次提出实现人工光合作用的新方法,第一次驾驶自己参与设计的载人深潜器航行在马里亚纳海沟。

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成为西湖大学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