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我们这一年 | 2020年西湖大学十大新闻暨年度图片评选
大学新闻
张弛、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0年12月29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北半球一年中最长的黑夜刚刚过去

2021的大门即将向我们敞开


从没想过

2020年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始

消毒水的味道

口罩下的笑容

以及实验室里一刻也不敢停下来的设备


好在

春天如期而至

樱花、玉兰、海棠、红叶李渐次盛放

创新与坚守

奋进与合作

云栖校园恢复了往常的秩序

云谷校区一期工程全面结顶

……


什么样的故事

最能描述我们这一年

是西湖四期入学、西湖实验室成立

还是我们在抗疫路上贡献的西湖智慧


什么样的词汇

最能概括我们这一年

是收获、欢笑,是潜力、成长

还是心同宇宙广


什么样的图片

最能定格我们这一年

是人手一只的饭盒

是航拍的云谷全景

还是夜半灯火通明的实验楼


新旧岁月交替之际

静静回望我们这一年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哪些故事令你印象深刻?

哪些图片值得珍藏与铭记?

2020年西湖大学十大新闻暨年度图片评选正式启动。我们预选出20组校园新闻和10张新闻图片。


2020西湖大学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1、疫情期间,西湖人在行动

2020年疫情期间,从科研人员,到博士生,到后勤服务人员,每一位西湖大家庭成员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一起来回忆疫情期间,西湖人是如何行动的……

2、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周强发表一系列关于新冠病毒的研究成果

新冠期间,西湖大学一大批科学家利用自己所学攻坚克难,其中生命科学学院PI周强博士深入破解了新冠病毒侵染人体的那一刻发生了什么。

3、西湖大学与多个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4、裴端卿、孙立成等科学家加盟西湖大学

2020年西湖大学持续引才,裴端卿、孙立成等讲席教授以及多位青年科学家加盟西湖大学。

5、西湖大学科研人员在多领域获奖

  • 今年,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获得第22届“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这一奖项,每年仅颁给15人,白蕊是亚太区今年摘得该项荣誉的三位科学家之一。

  • 12月10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发布了2020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西湖大学西湖学者万蕊雪、博士后鄢仁鸿入选。

  • 5月18日,国际化合物半导体大会量子器件奖公布,西湖大学理学院讲席教授Alexey Kavokin获得了2020年“量子器件奖”,表彰他成功预测了极化激元在室温下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促生了极化激元激光的发展。

  • 西湖大学工学院PI周南嘉博士获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6、西湖大学郭天南实验室发现新冠重症患者重要生物标志物

继周强实验室之后,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郭天南和合作团队一起对新冠肺炎患者血液中的蛋白质和代谢物分子进行系统检测,发现重症患者的血清中存在多种独特的分子变化,并找到了一系列生物标志物,有望为预测轻症患者向重症发展提供导向。

7、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三期规划出炉

三期建设用地面积735亩,整体设计将于2020年全部完成,预计于2021年正式开工,2023年竣工交付。三期充分考虑到了本科生培养需求,规划了通识教育中心、实验实训楼、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实验动物中心二期等建筑。

8、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全面封顶

6月30日,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一期项目最后两根主梁安装到位,主体建筑全面封顶。云谷校园就此划出了第一道完整的天际线。

9、西湖大学科技成果产业逐步转化落地

  • 今年,西湖生物医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简称西湖生物医药)正式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其核心技术来自于高晓飞的“干细胞与器官再生”实验室,这是西湖大学成立后第一个自主科技成果产业转化落地项目。

  • 西湖大学第二家面世的科技公司——西湖未来智造(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湖未来智造”),自主研发了微纳精度的三维精密制造技术,能实现百纳米到10微米的打印、打出比头发丝还细的电子器件,也能一体化3D打印完成复杂的功能电路,实现电子产品的智能制造。

10、西湖大学领衔建设“西湖实验室”

西湖实验室,全称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它将围绕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并联合浙大药学院和市一医院集团共建。

11、西湖大学举办2020年夏令营

今年的7-8月,西湖大学开展了“西湖大学2020年夏令营”项目,分为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化学、工学五个夏令营项目。

12、西湖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7月15日,西湖大学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31位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推举出新一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和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13、西湖大学42个实验室开放暑期科研实习项目

今年暑假, 西湖大学42个实验室,包括许田、于洪涛、Mohamad Sawan、仇旻、崔维成、李子青等6位讲席教授的实验室,开放了实习岗位。经过78:1138的激烈竞争,7月20日,西湖大学2020暑期科研实习“成团”开班。

14、2020级博士研究生入学

8月23日,274位西湖四期的新生加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虽然年轻,但提供了一个充满希望的舞台。在极其特殊的2020年,各位同学加入西湖大家庭,开启科研攀登的新征程,本身就具有不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15、西湖大学卢培龙实验室联合合作者在Nature发文,首次实现跨膜孔蛋白的精确从头设计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卢培龙研究员课题组与华盛顿大学David Baker等课题组合作的人工设计跨膜蛋白质的最新研究在Nature杂志上发表:《跨膜孔蛋白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ational Design of Transmembrane Pores),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跨膜孔蛋白的精确从头设计。

16、2020年博士团社会实践

今年夏天,西湖大学的博士团再出发,16名来自三大学院不同科研领域的学生,走进了能源、航空、汽车、医药、健康、金融、制造等行业中8家领军的公司。

17、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成立

9月24日,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田刚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此次成立的理论科学研究院,旨在汇集全球理论基础研究顶尖人才,高水平开展数学、理论物理等领域基础理论研究。

18、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公开课开讲

为回馈每一个关注和支持我们的人,为履行一所大学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西湖大学面向社会举办湖心讲堂公开课,它将充分发挥大学汇聚思想与智慧的优势,传递最前沿的科学思想,探讨人类文明的发展,搭建回馈社会关爱的桥梁。

19、开设校董面对面栏目

2020年,我们邀请到了在西湖大学成长道路上助力颇多的校董们,请他们谈谈他们的人生经验和对西湖大学的期许。

20、学科交流午餐会100期

2018年5月16日, 西湖大学第一期学科交叉午餐会(lunch seminar)就此上线。随着西湖稳步前行,这个全校PI们的周度“约饭”活动,不知不觉在2020年12月2日走到了第100期。


2020西湖大学十大新闻候选条目

最好的图片,拥有直击人心的力量。2020年,西湖大学首次开启年度图片评选。

我们精选出2020年与西湖大学相关的10张图片,也许是你熟悉的风景,也许是你熟悉的人物,请你选出三张最打动你的图片,一同回顾我们这一年。


Pic.1 这个视角下的云谷校园像什么?


Pic.2 还记得年初时食堂就餐的景象吗?


Pic.3 跑团成立三周年


Pic.4 夜幕降临,实验室依旧灯火通明



Pic.5 微纳加工平台一角


Pic.6 湖心讲堂冬季公开课——张文宏


Pic.7 一场秋雨,吹落桂花满地


Pic.8 仲夏夜之梦音乐节


Pic.9 你好,西湖四期


Pic.10 最强原创风的西湖2020新年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