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校董面对面丨倪良正:敦良守正,匠心致远
大学新闻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9月0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倘若你来访过西湖大学,一定会对放置在5号行政楼大厅入口处的一块木质匾额印象深刻,上面嵌有的“西湖大学”四个字刚劲有力。这块匾额是西湖大学的“网红”打卡点,它默默凝视着西湖大学每一天的变化。

事实上,它由一位见证西湖大学成长的浙商企业家所捐赠——西湖大学创校荣誉董事、圣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良正。8月17日,他造访西湖大学校董面对面,与西湖人展开了一次促膝交流。

一位从浙江浦江山区走出的“小木匠”,是怎么做到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本业、精益创新,助推中国办公家具品牌走向全球?为何在西湖大学“刚刚起步”之时就选择毅然入局?……一段分享、一场“老友”对话、一组问答,倪良正与师生悉数道来。

01

倪良正自述:我和我的创业之路

如果查阅倪良正的官方简介,你会找到如下一段文字:倪良正,1958年10月出生,浙江省金华浦江人。1991年开始创业,现任圣奥集团董事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商会副会长、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第十一届、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

倪良正

而走上讲台,与一板一眼的讲述不同,倪良正与西湖人进行了一场真诚的“自我介绍”。

在倪良正的口中,他是不折不扣“山上的人”,因为老家都是山。小时候,在上学外,他需要和家人一起劳作,割猪草、砍柴、砍树……15岁前,家乡10公里内的方圆天地,就是他全部的世界。

现如今年轻人经常更换工作,但早在几十年前,倪良正已经率先实践过这样的职业探索之路了。初中毕业后,倪良正尝试过一系列的工作:水库测量员、记工员、会计、生产队长……一路做下来,没有一种工作适合自己,倪良正风趣地称之为一次次“逃回了家”。他回忆说:“我父亲骂得要死,说你这个家伙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我再给你找一次,再不行滚出去好了。”

父亲给的机会,便是跟着一位长辈学做木匠。倪良正说:“这次没有办法了,不管多少困难都要学了。”做木匠,心要非常细,不仅手工艺要精细,还要小心不要劈到自己的手指;时间上,还得早出晚归,苦到当时全村只有他一个“学徒”……但这一次,倪良正身上认真上进的劲儿显露了出来,他坚持住了。

两年后,赶着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青涩的“小木匠”正式出山,开始闯荡世界。在上海,跟着他人造房子,在毛竹搭的床上,听着呼呼的大风入睡;在上海家具厂打工,于夜晚月色下锯木头,在过年前眼巴巴等着工资……最后,倪良正3岁的孩子赶车时实在没力气,喊了一句“爸爸我走不动了”,让他心头一软决定回到浙江。

1991年,倪良正和几个师兄弟在杭州开启创业之路。从两千元购买的第一只锯料机器,到由小河路的第一处厂房,如何靠“厚脸皮”租到生产场地,如何解决自有工厂和土地所需资金,倪良正与观众事无巨细地分享了这一路奋斗的心路历程。这其中有各类的困难,但是在倪良正的口中,你听不到一个“难”字。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正是这样积极向上的韧劲,让我们看到了今日的家具巨头——圣奥集团。

历经30年,圣奥集团如今共有员工3500人,已成为中国办公家具行业的头部企业和全球最有竞争优势的办公家具服务商之一。倪良正介绍:“我们做办公家具,旨在为消费者打造环保、健康、舒适、高效、智能的办公空间,让大家轻松舒服工作。截至目前,圣奥已服务了176家世界500强公司和301家中国500强公司。”

但倪良正的脚步从未停止,展望未来,他还有更多想做的:“我们的初心就是:世界办公家具中,希望中国强;中国办公家具中,希望圣奥强。我们的使命:一切为了健康办公。”


02

“老友”对谈:倪良正与西湖大学

这场校董面对面,也是倪良正与两位老朋友的碰面——圣奥慈善基金会会长、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明治和西湖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幼幼。在三人的对话中,拼合出了更立体的“倪良正其人”,及这位校董与西湖大学的深厚之缘。

孙幼幼、倪良正、郑明治(从左至右)进行对谈

01为什么捐赠西湖大学?

孙幼幼抛出了关键问题:“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前身)2016年12月10日才成立的,我们那时候一无所有,是什么让你看到今天的状态和发展的愿景,让你坚定捐赠的决心?”

倪良正的回答共有四个方面:“一方面,我听了施校长对于西湖大学的规划和他自己的经历,对我吸引很大。二是,浙江要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要解决人才的问题,就是要办名牌大学。三是,我和孙幼幼书记是2002年就认识的朋友,她所讲所做的都是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四是,我们民营企业能有今天,也有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所以施校长有这个想法,我们要给他信心,让他来杭州办学、抓紧去办——这样,我们也是承担一点社会责任。”

02“反对”如何变成了支持

圣奥慈善基金会会长,也是倪良正在事业和生活上的好朋友的郑明治介绍,基金会于2011年11月1日成立。十年里,他们共捐赠了283个项目,一共捐赠了1.83亿元。其中,最大一笔捐赠,就是捐助西湖大学的一个亿。

郑明治

当年,郑明治最初的态度,是坚决“反对”这笔捐赠的。他说:“我们是2017年捐的。我们做家具一年的利润是多少?多的时候是2个亿,少的时候1个亿。3500人那么辛苦地工作,一个亿的净利润,要全部捐给西湖大学。”但随后,向倪良正“谏言”的他,反而被说服了:“倪总跟我强调几条理由:施一公这样既具有专业能力、治校能力,又有爱国心的校长是千载难逢的;我们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也要支持孙幼幼书记(这样的朋友);而且,助学本来就是是基金会一直在做的事情,从幼儿园到大学,我们资助助了很多的学生……”

03对西湖大学的期待

作为陪伴西湖大学“从无到有”的创校荣誉校董,倪良正对这所学校的师生们也饱含热切的期待。他说:“今天能和西湖大学优秀的学生沟通很高兴,西湖大学是高等学府,有优秀的老师、优秀的学生,发展前景一定很好。我可不可以向你们提一个目标?希望你们目标远大,运用好知识和智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研究出像‘孙悟空’一样神通广大的技术发明!”

倪良正学习木匠手艺至今,已满40年。面对中国经济腾飞40年的种种机会与诱惑,倪良正坚守本业。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精神,值得每一位从事科研的师生去思索与学习。倪良正说,圣奥的主业是办公家具,也曾涉足房产,有朋友劝他,你做房产又轻松赚钱又快,何不换行当?但他心中早已笃定,做房产是为了“反哺”回报主业,他开玩笑说:“我去做别的行业不一定做得好,现在去学其他的就更难了,也不利于身体健康。既然上天安排我做什么,我就认为自己适合做什么。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就能作出一些成绩来。”

04“西湖大学”匾额的故事

成功的背后,不仅是坚守,还有不断地创新。

孙幼幼

孙幼幼补充了一个细节,倪良正捐赠的“西湖大学”牌匾,工艺远非大家所猜测的那么简单:“它的底板是红木,颜色比较深。‘西湖大学’四个字则是用另一种木材——黄檀木,雕刻出来再在底板上卡进去的。通过精选天然的木材,既区分了字和底板的颜色,又可以防止开裂。这就是匠心精神,是倪总对每一件事情的坚持和极致的用心。一位董事长,为了一小块匾,都可以如此用心地去做,我们难道不应该从他的身上能学到什么——每个人的成功背后,都有他的艰辛和付出。”


03

师生Q&A集合:您怎么看?

面对这样一位视野智慧与阅历经验并存的校董,师生们自然有不少想要“取经”的问题。我们节选了部分问答精华,和大家分享倪良正的精辟见解。

Q:是什么支持了您“生活投我以苦,我能依旧心怀阳光地挑战生活,挑战自己”,又能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断地挑战自己?

A:我做过很多工作,当过农民,做过测量,做过木匠,后来开厂,没有一种是轻松的。我认为你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坚守自己的选择,碰到困难一定要坚持。在资金上,我的投资方向以及投资项目都没有选错;同时我也总是抱着感恩的心态,无论发生什么,都感谢他人。这样当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就可能会有人来帮我们。

Q:经历过那么多的风浪,当您选择坚持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时候,心里难免会有落差,您是怎样快速从不好的情绪中恢复过来的?

A:做不好或者做不成功,我们肯定是很郁闷的,但这样的损失促使我去总结,在下次做的过程当中把它去“赚”回来。其次,人都是“空空来,空空走”,比如我之前为他人担保被骗,也是我们自己工作失误带来的问题——也有可能前辈子“欠”他,这辈子“还”掉,(这样想)我们就轻松了。

Q:西湖大学未来会遇到风浪,就像你的人生经历一样,怎样去避免?

A: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优秀的学生,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我十分相信西湖大学有能力有水平解决西湖大学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问题。

Q:圣奥集团和西湖大学未来可能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合作?

A:我相信西湖大学一定一年会比一年会更好,会不断研究出新的高科技。在新的高科技转化成生产力的过程中,如果需要我们圣奥公司,我们会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