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施一公:来,我们一起去探路!
大学新闻
2021年09月2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就在下个月

云谷校区将正式启用

我们将迎来学科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飞跃

未来的西湖六期

将成为第一批入驻新校区的学生


在这个令人期待的时刻

校长施一公给未来的2022级博士生

写了一封信

他说

来,我们一起去探路

一起探索前人未达之境!


致未来的西湖大学2022级博士生的一封信


在上个月举行的西湖大学博士生开学典礼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教授在致辞中援引了美国作家Robert Frost的一句诗:“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他由此引申出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常常面对人生的岔路口,应该如何选择?他本人选择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何止是洪涛,西湖大学175位博士生导师,299位博士后,480位平台技术人员和科研助理,185位行政服务人员,以及2017年以来五期共计921位博士生在选择这所小而精的年轻大学之时,就已经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这正是我作为校长的骄傲:西湖人都是探路者!

西湖大学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其创建与发展并无前路可循。2015年,一群已不年轻的志同道合者凭着聊发少年狂的勇气,带着为中国也为世界创建一所培养拔尖人才、担纲科技未来的信念,聚集到了杭州市西湖区的云栖小镇,本以为大学初创期会是荒草萋萋、十分幽寂的一条路,竟然很快变成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之所。

2017年,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李牮学成回国;2018年,耶鲁大学讲席教授许田离开了自己工作过25年之久的终身教职;2019年,利物浦大学高级讲师Sergio Andres Galindo Torres辞去教职;2020年,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孙立成放弃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讲席教授职位;2021年,曾任伊利诺伊大学讲席教授的程建军、美国西北大学正教授的黄嘉兴、香港大学讲席教授的杨丹于8月2日同一天入职西湖……175位不同科研背景、处于事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优秀学者的加盟,使得尚处于幼年期的西湖大学一跃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个独特的科研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

西湖的校园虽然不大,但理学、工学、生命科学等三个学院的尖端研究已经深入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方面面;教授人数虽然不多,但每个人都走在自己研究领域内的国际前沿;创校历史虽然短暂,但校园里已经充满了自由探索、平等思辨的浓厚文化氛围。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循着导师们的足迹,西湖一期19位、二期120位、三期195位、四期274位、五期313位充满朝气、勇于冒险的博士研究生从全国各地、乃至东西南北半球汇聚而来。在一所年轻的大学里,也许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对于学生而言,合理的师生比给了学生与导师无障碍沟通、接受导师言传身教的充裕机会;学校大力提倡的跨学科交流活动让大家的思维自由翱翔;“教授治学、行政理校”的治理模式给予科研实践充分的尊重与支撑;先进的仪器、训练有素的平台技术人员为高精尖课题保驾护航……在这种几乎心无旁骛探索未知的环境中,我们的学生们也不负众望,短短时间内若干重要成果脱颖而出。

钱鎏佳,作为西湖三期的新生之一,2019年加入了加速运行的郭天南实验室,在新冠疫情期间主导多学科交叉研究,构建了新冠患者多组织器官蛋白质组图谱,从而发现了一系列潜在治疗靶点,她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把这些成果发表在2021年的《细胞》杂志上;林世翼,作为西湖四期的新生之一,2020年加入了刚刚起步的吴建平实验室,通过巧妙的设计,使得人类第一次看到了哺乳动物受精过程起关键作用的CatSper钙离子通道复合物的全貌,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长文被国际学术界认为是生殖医学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回头看,当年选择了“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的钱鎏佳和林世翼们在西湖的科研之路上其实一点都不孤独,因为有两千西湖家人的陪伴。更何况,大家甚至来不及感受孤独:自然界有那么广袤的未知世界等待我们去探索,人类有那么多健康、气候、环境、安全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西湖努力保护每一位研究者最纯粹的好奇心,提供最强大的软硬件支持,让我们年轻的博士生们在这里把羽翼锻炼得丰满,在心力上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人生岔路口的选择。

就在下个月,美丽如画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将正式启用。我们将迎来一次学科发展和人才引进的飞跃。我坚信,拥有创造奇迹和美好未来所有可能的西湖大学,一定会为人类和世界做出独一无二的贡献!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当你成为这篇文章的阅读对象时,意味着你又一次来到了人生的岔路口。我可以想象,你面前有许多条路:就业、出国留学、选择历史悠久的名校深造……那么,你是否愿意加入我们,携手并肩一起成为探路者,探索前人未达之境!

我相信,时间终将会给你满意的答案!西湖六期,我们无比期待你的到来!


施一公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