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首战沈阳告捷!西湖赛艇,exciting!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赛艇队 2021年09月28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这是一则迟到的好消息!

9月19至21日,第四届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开赛。西湖大学赛艇队满载而归,一连夺得1000米女子大学组四人双桨银牌、1000米女子大学组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12公里浑河赛艇马拉松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和12公里浑河赛艇马拉松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

此时,距离西湖大学水上俱乐部成立仅一年,距离西湖大学赛艇队成立不足两月。并且这支队伍的主力就是从实验室走出的博士生。

最初,他们加入西湖大学赛艇队的初心各异——

“我是来减肥的!”、“我要长10斤肉”、“我很喜欢水”、“我想get一项新技能看看”、“我想来一身小麦色”……

但西湖人一旦选择了开始就会全力以赴——

每个周末,清晨4点多起床,5点半集合,水上训练3个小时。无论下雨刮风,抑或是烈日当头,都无法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

紧握桨柄、耳畔生风、齐心协力、乘风破浪!这支博士生赛艇队很快在赛场引起关注,穿着统一队服的他们就像是一块块移动广告牌,走过路过,不断有人投来好奇的眼光:

“哦,西湖大学以后也会开始招本科生呀!”“西湖大学是在杭州呀!”“你们可真是又能学又能玩!”

尽情科研,尽情运动,这可不就是西湖精神么!

来看看这些优秀的赛艇队队员——


理学院助理研究员 周晓青博士

周晓青是西湖大学赛艇队女子四人双桨的核心成员,珍惜每一次水上训练的难得机会,属于会主动和教练申请加练的优秀学员,经常被教练拿来夸奖并给队里作为榜样的优秀运动员。


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技术员 张超博士(左一)

玩赛艇张超绝对是认真的,实验室里他不断追求各种极端条件——极低温、强磁场;赛场上不断突破各种极限——速度更快、距离更长。他更是将科研的精神带进西湖大学赛艇队,每一次训练结束后与队友一起围住教练进行复盘,提出疑问、不断挑战,失败之后重新再来。


工学院博士研究生 仁天华(右三)

怀揣着一个绝对不能坑了队友的心,天华咬着牙从开始的划几桨就累得不行,到腿、腰、背 、臂轮流都疼了一遍也没有轻言放弃。经历从憨憨小胖子到健硕的赛艇队员完美蜕变,他总是言道:自从加入了赛艇队,握移液枪的手都更加有力了!导师再也不用担心我手抖了!


工学院博士研究生 叶羽婷(右一)

5:00准时西湖大学校门口出发,8:30准时上岸,9:30准时出现在2号楼313办公室参加实验室组会,这已经成为了羽婷这两个月来每个周六上午的日常。她觉得赛艇就像是科研,也在不断探索中进步。从一开始上船也会因为姿势不正确拿桨狂泼后面小伙伴,总会听见“羽婷啊,羽婷啊,你可让雨停停吧!”的呐喊,到后面迅速成长为女子八单的实力动力桨,总是会遇见困难,也总会克服困难,迎接下一个挑战。


生命科学学院访问学生 程菲菲(右下)

作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在读博士生,今年五月菲菲选择加入西湖大学继续开展自己的科学研究。那个曾经站在布里斯班河畔看着赛艇驰骋的小女孩,没有想到有一天可以代表西湖大学站上领奖台。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王慧菡

在问鼎羽毛球队女双冠军之后,王慧菡再次向新的运动发出挑战。乐观开朗的性格让队友亲切的称呼慧菡为“王哈哈”,她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每周三测功仪的训练成绩,女生看了会沉默,男生看了会流泪,多次拉爆男队员,是赛艇队不可多得的实力派选手。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孙耀庭

文能发CELL,武能划赛艇,在医学院的八年学习让耀庭成为了赛艇队行走的队医。在训练间隙,大家纷纷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开始咨询,这是她为大家带来的特别福利。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 倪科博士(右二)

一向喜欢挑战的倪科,在兼顾繁忙的科研工作同时主动选择加入了西湖大学赛艇队,咬牙完成了艰苦的赛前训练。比赛前脚趾意外受伤,可她仍然带伤上场,让一切皆有可能。


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助理 白婧

白婧,江湖人称大白,一个身材娇小性格豪放偶尔会娇羞的全能领桨手,讲着一口自认为标准的普通话,平日训练爱说爱笑爱闹,开朗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与赛场上的沉着冷静判若两人。骨子里流淌着东北人热心负责美好品质,成为了大家心目中呼声最高的赛艇队队长候选人,是当之无愧的西湖大学赛艇队的核心人物。


学生事务部辅导员 徐罗娜博士 (左三)

不爱运动的她本着深入学生内部方便开展工作的心跃跃欲试报名了赛艇队。来了之后才发现,赛艇备赛是动真格的。每周末4:40早起的痛苦,每周三教练的魔鬼体能训练和每次训练完满手的水泡,都曾是她每次训练完想要放弃的理由,但在这个温暖的团队里大家对赛艇热爱、欢快和谐的气氛、博士生们的青春与活力、同甘共苦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更是她又菜又坚持的理由。


最后,让我们回放一下精彩的比赛现场,以此感谢风雨兼程的教练和队员们,加油,西湖赛艇队!


附本次参赛人员名单

姓名

部门

白婧

生命科学学院-院办

程菲菲

生命科学学院

方金安

生命科学学院

郭亚周

生命科学学院

黄丹萍

工学院

穆云飞

生命科学学院

倪科

生命科学学院

仁天华

工学院

孙耀庭

生命科学学院

王慧菡

生命科学学院

徐罗娜

学生事务部

许柚

生命科学学院

叶羽婷

工学院

尹长青

生命科学学院

张超

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

张驰

理学院

周晓青

理学院

朱星屹

生命科学学院-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