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春读接力

春读接力特别活动丨跟着他们一起打开“新世界”
春读接力
2020年03月12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两周前,我们面向全体西湖大学师生,开启了春读接力特别征集活动,等待大家近期阅读的书目推荐。随后,我们的后台收到了热情的书友们陆陆续续的投递。

       迄今收到的推荐中,包括古典文学、科幻、科普、随笔、传记、小说等等,类别包罗万象,妙趣横生。



  今天晒出的这份小书单,正是选自第一批的读书分享。

  一书一世界,这6位爱书人选择的书籍,诉说着不同维度的故事,也许可以带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也恭喜本期入选者!请收下西湖大学的纪念小礼品:冰箱贴。(请前往西湖大学5号楼411办公室领取。)



  春读接力特别活动将持续进行,我们也欢迎西湖大学更多在看书的你,停下片刻,与大家讲讲你的惊喜发现。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加。

  规则不变,推荐原因长短不限,风格随意,请说你所说,写你所想。

  下面来看看,本期春读接力中,哪个“小世界”,更加吸引你呢?



  1


  推荐人:肖丛梅

  郑钜圣实验室,科研助理


  好看在哪:微生物领域的科普读物,从发展史到最新的研究进展,写得很通俗易懂。


  2


  推荐人:岁月

  李旭实验室,2019级博士研究生


  好看在哪:这是一本北野武的随笔,在书中他探讨了生死、教育、关系、规矩和电影的问题。北野武向来毒舌,他用很犀利的语言指出了他觉得有问题的社会现象,比如“好像是这样的”这一类语言表达的流行,就代表思考能力退化成了一团浆糊,应该将自己的感受到的问题的程度具体的写出来,而不是用“好像怎么怎么”来打发一切。北野武的人比电影更有趣,书中频现金句观点深刻,花两个小时跟他“聊聊天”,很值!

 
  3


  推荐人:高磊

  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电镜高级技术员


  好看在哪:

  这本书是台湾十大杰出青年赖东进的自传,赖东进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悲惨身世:父亲是个瞎子,母亲和大弟弟精神异常又重度智障,一家十二个孩子,全靠他讨饭乞食。他童年时代与一家人住在墓地里整整十年,忍受了二十年的讥讽与嘲笑。但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意志,开启了自己的一份天地,并且赢得了美满的爱情,最终向世人证明:只要不向命运低头,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乞丐也有出头的一天!      


4



  推荐人:黄丹萍

  李凌实验室,科研助理


  好看在哪:这两本书是一起来看的,疫情期间和孩子待的时间很久,每天24小时一起,还不能出门,中间有很多摩擦,一直在经历声嘶力竭,大吼大叫,平静后悔恨不已。通过看这本书解决了一些麻烦(并不是一蹴而就,一直在学习,暴躁的情绪随时会来),我发现和孩子好好说话的时候,孩子也是非常和善的,她如同我的一面镜子。 当然,大人的情绪很难时刻保持所以要在这两本书中不停学习。很多书中都提到接纳孩子的情绪,孩子在有很大情绪的时候,我们应该采取的倾听方法,我相信很大部分人会陷入那12种沟通障碍里,去说教评论,如何做到倾听孩子(甚至别人)是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太容易想去为他们做点什么了。我在拿到书中举的例子时,不可避免的落入了12种障碍中,要积极倾听真的难,是需要学习的,我也在努力学习。这两本书写的是和孩子的联系,其实看下来,和别人的交往中不外乎也是这样的,积极倾听、尊重,这是不变的真理。    


5


  推荐人:盖思睿

  郑厚峰实验室,2018级博士研究生


  好看在哪:

  任何一件事想要入坑都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即使简单如科幻小说也不例外。       一个“萌新”随便翻开一个诸如“科幻小说排行榜”的东西,想从那里面排名前百的挑几本出来拜读,那多半是会碰一鼻子灰,然后很长时间都不再对科幻小说感兴趣。相信我,这些排行榜都是给极客老炮,而不是为新人服务的。《沙丘》、《神经漫游者》和《华氏451度》并不适合对科幻一无所知的新人,毕竟就像金庸写小说的时候不会给读者解释“少林”、“武当”一样,这些作者也不会解释许多他们世界观中的“常识”,以便让读者更快地进入节奏而且更有代入感。少部分作者相对更有耐心,然而这些作品就相对更慢热并且似乎没那么“酷”。     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耐心有信心,可以试试用用下面这些更正统的慢热书入坑:《安德的游戏》、《基地》、《银河英雄传说》。如果你不排斥短篇,《少数派报告》、《异星歧途》也不错,不过短篇,啊,好像又不够看。    因此试试看《银河系漫游指南》(另译银河系搭车客指南)吧,毕竟有趣才是最重要的。这套书给了你一个笑话大全一样的世界,但却有着正统的科幻内核。整套一共五本,单纯当笑话书读其实也不错。(读完之后对科幻小说还有兴趣的话,不妨用上面的短篇小说填补一下空隙,然后试试看《神们自己》。)        


6


  推荐人:汪元溢

  后勤保障部


  好看在哪:当时我是看到“东方历史评论”微信公众号,选登了本书的序,因此注意到了这本书。龚自珍算是一位思想启蒙者的启蒙者,从康有为、梁启超,到鲁迅、胡适,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他的引导。他诗歌中的语言及思想,成为近世以来学者文学启蒙时的临摹对象和著书立说时言思的源泉。 

  但是因为时代背景的缺失,直接阅读龚自珍的著作,会有一点隔膜。作者余世存利用文学的想象力,配合历史的考证,以平易近人的文字消除了背景缺失的隔膜感,于是我们可以窥见这位思想启蒙者的心境。

  如果要印证《己亥:余世存读龚自珍》里的内容,推荐《龚自珍全集》(上海古籍出版社)和《龚自珍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适合一起“食用”——“精明”的作者流露出的蛛丝马迹,总能给人带来乐趣。

  厌读前人旧史编,剑气箫心总纷然,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呢?



  以上,就是本期春读接力的分享。

  我们也继续在这里,等待着每一位西湖人,每一个你的好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