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物故事

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获颁“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
人物故事
2020年03月1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如果不是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袭全球,昨天(3月12日),白蕊应该身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加属于她的颁奖典礼。


  白蕊


  大约一个月前,“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当天,欧莱雅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西湖大学博士后白蕊获得第22届“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这一奖项,每年仅颁给15人,年仅27岁的白蕊,是亚太区今年摘得该项荣誉的三位科学家之一。


  UNESCO官网新闻官宣


  这位来自内蒙古的姑娘,就这样在世界级的科学舞台上亮相。
  漫漫科研路上,困境、迷茫、失落,她都遇到过。回首来时路,这位27岁的姑娘说,很庆幸,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关头,她都坚持了“自己的坚持”。
  坚持内心所爱 投身生命科学
  做科学家的想法,在白蕊很小的时候就有了,可对生物的兴趣起源于高中。彼时的她,并不是门门科目都好,但生物课的成绩一直不错,身为课代表的她,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门课。因此,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丝毫没有犹豫,选择了生物专业。
  没想到,来劝她放弃的,正是生物老师。“早上8点半要填报,8点钟生物老师给我打电话,说生物学研究漫长且枯燥,和我现在想象中的生物学不一样,她担心我只是一时兴起。”
  老师苦口婆心地劝了半小时,可白蕊早已铁了心。
  哪里知道,挫折来得那么快。高考后,白蕊如愿被武汉大学录取,就读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基地班。可是,一堂堂专业课听下来,白蕊发现生物竟没有她想象的有趣,甚至有些枯燥。
  觉得微观生物学没有宏观生物学有意思,她迷茫了:“觉得不是我想要学的生物。”做实验的时候,她也暗自嘀咕:“做这个有什么意义?能解决什么问题?”
  强烈的无意义感袭来,她甚至动过放弃科研、去找工作的念头,直到大三那年,她第一次听到了施一公在武汉大学的讲座。
  那场讲座,白蕊是坐在报告厅的地上听完的。她被施一公的科研观和大格局所吸引,困扰自己多年的疑问——“科研有什么意义”,也自此有了答案。
  坚持选施一公为导师 从世界级难题起步
  几乎在重新坚定科研之路的同时,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去施一公的实验室。起初,她并不知道有多难,但她就是这样,先选择目标,再闷头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拜师的路,道长且阻。
  2014年7月的一个下午,一则坏消息传来:白蕊没有通过清华大学暑期夏令营的研究生选拔。她冲到时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的办公室毛遂自荐,可“当时他没有同意”。
  上门自荐不成,白蕊转而“邮件轰炸”。施一公回复她,“看推免的情况”。看似有了机会,但推免并不容易。
  之后的数月,白蕊把自己“埋”进书本和实验室里,最终以武大生物学基地班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成功拿下推免名额,并且以优秀的表现通过了清华大学直博生面试。
  面试一通过,她再次发出拜师邮件。这一回,总算心愿达成,白蕊清楚地记得施一公说:“来实验室做实验吧。”


  做晶体学实验


  进入施一公实验室后,白蕊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同门”,也接触到了“世界级难题”——剪接体的三维结构与RNA剪接的分子机理。
  她的拗劲又上来了,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去实验室,做到凌晨十二点才回宿舍,不但要求自己快速上手、避免错误,还要寻求突破。其间,她生过一场大病,病因不明,但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读文章、和前辈讨论,想办法推进课题进度。


  白蕊在Science期刊发表的论文之一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2019年7月,白蕊用四年时间完成博士学业,提前毕业。四年间,她发表了8 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其中 5 篇发表于Science(影响因子:41.037),3 篇发表于Cell(影响因子:36.216),被引用600余次。
  坚持去西湖 这里适合我
  2019年夏天,白蕊前脚从清华提前毕业,后脚便启程南下杭州,入职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启了博后生涯。


  博士毕业


  入职那天,是白蕊第一次来到西湖大学——这样的“求职者”非常少见,从未实地考察“新东家”,便签下一纸合约。
  白蕊并非临时起意。作为西湖大学创校校长,她的导师施一公,经常向自己学生推介这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另一方面,已经有朋友和师姐“先吃了螃蟹”,从他们的描述中,白蕊清晰地感知到:这是一片适合做科研的土壤。
  因此,虽然从未踏入西湖大学的校园,但一心想要继续深耕剪接体课题的她,在2019年初就做出了选择。
  有人曾向她建议说,以她在科研上的成就,完全可以给自己多留几条路,前往海外名校深造,甚至可以直接申请教职。每每聊到这个话题,白蕊总是浅浅地报之一笑:“完全没考虑过。”


  白蕊第一次来西湖大学拍的照片


  来到西湖大学的那天,顶着夏日的骄阳,白蕊掏出手机,拍下一张学校大门的照片。那天,她把学校逛了个遍,不仅去了自己即将一展拳脚的“新天地”——施一公实验室,还好奇地把隔壁几个实验室都参观了一下。
  “设施很齐全很先进,环境很适合做研究。”白蕊说,一切都符合预期,接下来就是静心做研究了,“想做些之前想做但不敢做的课题”。
  这也是导师施一公多年来对她的鼓励:去做世界级的难题。
  实验室里的白蕊:继续死磕剪接体
  过去几年,白蕊一直专注的科研方向一直与剪接体有关。2019年10月,白蕊完成博后开题报告,执拗的她果然又给自己选了根难啃的骨头,方向依然是剪接体。


  白蕊在Cell期刊发表的论文之一


  人类这样的真核生物,体内有两万多个基因,它们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会打造出20余万种蛋白质来组成细胞和组织,执行生命活动。基因片断被取舍和重新拼接的过程,即基因表达的过程中,需要一个重要的环节把“无效”的遗传信息去除,这个环节叫做RNA剪接,这个过程的执行者就是剪接体。
  剪接体的“取舍”一旦出错,可能造成各类疾病。研究表明,35%的人类遗传紊乱和多种癌症均与RNA剪接的异常和剪接体蛋白的突变有直接关系。
  “之前选取酵母作为的RNA剪接研究的模式生物,最终解析了剪接体全部的8个经典状态的三维结构,可以从分子层面揭示剪接体完成一次RNA剪接的工作机理,但这仅仅是只含有1个内含子的最简单情况,但实际上真核生物的基因上可不止一个内含子,相关的调控会更复杂,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白蕊说。
  生活中的白蕊:爱烤串,是颜控
  生活中的白蕊,是个活跃的年轻女孩。



  爱美食。她最爱吃重口味的油腻的东西,特别是压力大的时候,没什么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实验太忙,往往深夜才吃上一顿,所以减肥也会成为她的烦恼。
  是“颜控”。天秤座就该如此,理想型的男孩子要帅气且有责任心。
  爱刷剧,爱睡觉……
  最怕的事情,和许多单身女孩一样:“怕被催婚……”
  这不是白蕊第一次拿“女科学家”的奖。2018年12月,白蕊曾入选中国科协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经常会有人问她怎么看待科研女性,她说:“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呀。”
  对了,她还很欣赏这次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时的一句倡导:“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