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创新平台

国家级平台

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

西湖大学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是首家由国家批准设立、前瞻谋划未来产业的科研机构,重点聚焦生命原理及未来医药、分子智造与功能、未来材料设计及创造等领域,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战略规划于一体,致力于以基础科学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催生未来产业,打造代表国家水平、具有国际影响的未来技术创新策源地、复合功能建设样板地、新型创新机制试验地。

省实验室

西湖实验室

西湖实验室是由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设立的省实验室,于2020年7月获得正式授牌。实验室依托西湖大学,与浙江大学药学院和杭州市一医院集团共建,联通国内外顶尖高校如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科研院所、科创企业创新资源,围绕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两个主要关键点,积极开展创新性科研高地建设,围绕最具普适性和最富挑战性的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

白马湖实验室

白马湖实验室(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是经浙江省政府批准,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实验室聚焦绿色能源的能质转化与传递,围绕太阳能转化与催化、零碳能源转化与存储、能源低碳转化与多能耦合等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能源领域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为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提供支撑。

西湖大学作为共建单位,已汇聚一批国际一流太阳能利用顶尖人才,将瞄准太阳能转换利用前沿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瓶颈,研发高效光电转换和太阳能燃料合成所需的关键材料和催化剂,产出一系列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颠覆性技术。

全省重点实验室

全省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全省结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建设引领世界结构生物学前沿研究方向与技术发展的重点实验室为目标,聚焦重要生物大分子结构与机理解析、结构生物学数据深度挖掘和领域新方法与新技术探索等研究方向,开展学科交叉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由西湖大学植物免疫学讲席教授柴继杰担任。实验室在剪接体动态结构、精子发育与受精过程、重大传染性疾病、重要离子通道和植物先天免疫等的分子机理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原创发现,相关研究结果在《Science》《Nature》《Cell》等世界顶尖科学期刊发表。

全省3D微纳加工和表征研究重点实验室

全省3D微纳加工和表征研究重点实验室由西湖大学与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联合组建,实验室包括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西湖大学工学院和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与微纳光电技术相关的20余个课题组。现有科研用房近6000平米,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5亿元。实验室在现有微纳加工工艺研制微纳结构和器件的同时,重点研究和开发3D微纳米加工技术、光电异质异构集成技术和相关的表征与测试技术,并利用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化优势打造微纳光电系统异质异构技术的产学研协同发展生态。

全省智能低碳生物合成重点实验室

全省智能低碳生物合成重点实验室由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讲席教授、德国工程院院士曾安平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主要围绕智能低碳生物合成过程中的能量来源和固碳效率等关键科学问题,聚焦三大研究方向:生物合成适配的绿色能源(光,电,氢)利用新材料与新器件;创制低碳生物合成新技术及系统优化;适用于生物合成的人工智能新算法和大模型。

全省感染与免疫多组学重点实验室

全省感染与免疫多组学重点实验室,由西湖大学牵头,联合杭州市疾控中心共同打造。实验室由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孙仁教授担任主任。该实验室将充分利用西湖大学在免疫学和微生物学领域的学科优势,结合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传染病监测网络资源,运用多组学技术,借助西湖大学在结构生物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强大实力,重点关注病原体的复制机制、逃避免疫监控的途径,以及宿主免疫应答和免疫记忆的形成机理。同时,实验室致力于研发病原体监测技术和快速靶向识别技术,建立潜在病原体的预警系统,并综合开发新一代疫苗、药物和多维度防治手段。通过这些研究工作,实验室旨在为应对未来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储备。

浙江省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生长调控和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生长调控和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建立,由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许田担任实验室主任,旨在围绕“生物尺寸功能、调控和疾病”为中心,依托前期器官生长调控工作基础,用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物理方法并结合人工智能、临床医学、神经心理学、药物化学等交叉学科方法,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和转化应用研究。

浙江省功能分子精准合成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功能分子精准合成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理学院、分子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和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建立,西湖大学徐益明讲席教授邓力担任实验室主任,旨在通过合成方法学和合成策略创新的发展,实现生物活性功能分子库的建立和新型功能分子材料的合成,为生物医药等功能分子开发提供源头创新,从而成为功能分子精准合成研究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的世界一流基地。

浙江省量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量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理学院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以及凝聚态物理相关课题组和实验室共同建立,集中西湖大学在量子材料制备、实验测量和理论与计算三方面的研究力量,发挥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在量子材料合成表征方面的技术优势,在相关焦点和难点问题上寻求基础和技术层面上的突破,争取在国际量子材料研究领域早日暂露头角。具体针对四个优先研究方向(利用拓扑态获得全新的表面性质,探索关联电子体材料中的新特性,调控低维纳米结构中的量子效应,开发前沿工具加快量子材料研发),抓住10个研究重点,在30个相关项目上开展前期研究,为更好地了解量子材料和利用其丰富的技术潜力奠定基础。

浙江省海岸带环境与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海岸带环境与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海岸带陆-海-气多界面、跨圈层的耦合作用机理及其预报预测,以便更好认识海岸带问题的成因,并研发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装备,为解决浙江省、全国和世界其它地区海岸带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利用问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打造一个世界领先的海岸带研究中心。实验室目前设置三个研究方向:(1)海岸带陆海气相互作用机制及模拟;(2)沿海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的新方法、新技术;(3)海洋资源勘探与开发。

省工程研究中心

微纳光电系统集成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微纳光电系统集成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围绕未来光电产业发展方向,利用西湖大学的高端人才储备和研发平台资源的独特优势,联合国内光电产业市场的领航企业,以市场需求引领技术发展,通过独立的自主创新和夯实的技术积累逐步攻关“卡脖子”技术,保障我国在国际光电系统集成产业中的自主、高速发展,实现国际领跑的地位。工程中心已为新型光电材料及器件的设计、研制和测试提供了微纳加工、器件检测和高性能计算三个公共平台,并在先进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集成光源、三维光互联、特种微纳加工装备、先进三维系统装联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校地合作机构

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

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是西湖大学与富阳区人民政府共建的校政企金合作项目。作为西湖大学首家独立科研派出机构,光电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西湖大学一流的人才优势、领先的学科优势和富阳区强大的产业资源优势,重点聚焦光电集成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着力打造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光电技术研究、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全面打通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成果应用和产业转化的生态链。

西湖牧原合成生物研究院

南阳市西湖牧原合成生物研究院是由南阳市人民政府牵头成立,联合牧原集团与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共同建设、西湖大学参与支持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旨在围绕合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依托西湖大学的优势科研力量,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科研攻关,开展前沿科技探索及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一系列原创科技成果,建设成为一个立足南阳、 覆盖河南、服务中华的“高效、低耗、绿色”的现代化研究院,并为转化出国际一流的合成生物科技创新转化项目、促进我国生物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校立科研机构

西湖大学智能技术研究中心

西湖大学智能技术研究中心于2019年11月4日正式成立。中心的成立将增强西湖大学在智能技术领域的科研能力,吸引高水平的智能产业科技人才,在智能应用领域开展技术研究,支持西湖大学建立面向产业的智能技术研究体系。中心还将重点支持西湖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的筹建和发展工作,促进西湖大学在智能技术产业化应用领域进行跨组织、跨学科的合作,提升西湖大学在智能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向产业应用转换的成效。

西湖大学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

为实现“碳中和”宏伟目标,聚焦太阳能转换,西湖大学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Center of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CAP) for Solar Fuels @ Westlake)正式成立于2020年4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人工光合作用领域专家孙立成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致力于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前沿领域中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和瓶颈应用技术的突破,并力争在构建“利用太阳能为主导的人类社会能源新框架”进程中发挥核心关键作用,通过太阳能与催化谋求破解人类可持续发展之道、打造青山绿水、构筑人类文明新技术体系。

西湖大学应急医学研究中心

应急医学研究中心依托西湖大学建设,根据国家对重大传染病防治的战略规划,将围绕冠状病毒、流感病毒、艾滋病病毒、细菌微生物感染等传染性疾病,综合多学科力量,凝练感染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新技术研究、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和病理研究、多级分类的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开发、抗体和疫苗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小分子药物研发、前沿抗感染技术和设备研发六大研究方向,融科研、临床、教学、转化于一体,形成机制研究、方法研究、创新转化和生医工程四大集群,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临床诊疗救治及成果落地转化,为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医药卫生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核心技术和实用成果。

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

西湖大学牧原集团联合研究院由西湖大学和牧原集团共同组建。研究院以“科学、基础、前沿”为定位,以推动西湖大学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原始创新突破为目的,聚焦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设立跨学科研究项目。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西湖大学和牧原集团的优势,通过跨学科交叉合作,大力发展前沿技术并培养高水平人才。

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

西湖大学理论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20年9月24日,著名数学家田刚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研究院旨在汇集全球理论基础研究顶尖人才,高水平开展数学、理论物理等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并自主开展科研规划、项目研究和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

西湖基因编辑中心

西湖基因编辑中心是新成立的西湖大学校级研究中心。该中心致力于基因编辑领域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前沿研究,以及应用领域的瓶颈应用技术的开发。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 开发设计新型基因编辑以及递送工具,在植物、动物等细胞和体内的基因编辑应用研究;以及基因编辑相关DNA损伤修复。

中心研究内容包含新型基因编辑系统发现及机制研究;开发新型基因编辑及其调控工具和递送系统;基因编辑技术在生物医学和农业领域的转化应用。

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

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简称WE-SynBio)是以工学院为依托,联合生命学院和理学院共同建设的校级中心,由德国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讲席教授曾安平领衔组建。中心的目标是结合生命科学、生物工程、材料科学、绿色化学与人工智能等,开展交叉学科基础研究,致力于开发前沿合成生物学方法、具有重大影响的生物产品及原创的高效生物智造过程; 中心聚焦于新一代生物药物、生物材料、以及基于二氧化碳和太阳能的大规模绿色生物制造核心技术。中心将打造BT-IT相结合的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平台和微小型技术开发与生物制造系统,并以合作研究方式向西湖大学相关PI开放,为企业提供技术和产品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西湖大学芯片数字化生产技术研究中心

西湖大学芯片数字化生产技术研究中心聚焦物联网、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产业相关的多批次、小批量芯片的快速和经济生产所需的装备研制和工艺开发;通过探索新的光刻原理和技术,研制产率和精度双突破的无掩模曝光机满足芯片数字化生产的需要。中心将携手产业界,努力提高后摩尔时代芯片的集成度和社会渗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