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

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主要服务于西湖大学生医理工学科群, 围绕西湖大学的学科建设方向,设立了显微成像、 质谱与代谢、 流式细胞、 冷冻电镜等一系列子平台,为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技术的创新开发以及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以“能为”为理念, 为学校的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优质、 高效和专业的技术服务, 提供单一实验室所不能负担或不能实现的解决方案, 辅助科研人员挑战生命科学领域影响深远的问题。 平台将持续完善与提升服务, 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支撑体系、 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跨学科合作的高水平科研服务平台。

实验动物中心

实验动物中心致力于打造集饲养、科研、开发及应用一体化的实验动物技术服务平台,目前已建立多项专业技术服务,包括:大小鼠饲养、小鼠生物净化、转基因及基因编辑小鼠制作、利用 IVF 快速扩繁、辅助生殖、小鼠胚胎和精子冷冻复苏、疾病动物模型制作、动物实验技术指导等。中心将在西湖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与伦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完善动物福利,并定期举办实验动物相关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为西湖大学生命学科力争世界一流的科研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

由顶尖设备和优秀人才打造的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在满足学校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需求的条件下, 携手与微纳加工和制造相关的企业培养产业技术人才、攻关产业技术难题,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平台现有电子束曝光机、反应等离子刻蚀机、物理气相沉积系统、透射电镜和X光显微镜等30 余台套大型微纳加工和表征设备,能满足硅基、柔性等微纳结构与器件研究的需要。近期内平台工艺能力扩展后将全面实现III-V、II-VI、其他先进半导体材料成长和微米纳米器件的快速加工。平台争取 10年内把部分工艺能力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性能计算中心

高性能计算中心提供高质量、高可靠性、高定制化的科学计算和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为西湖大学高起点、创新型研究提供坚实的高性能计算基础支持,是校级公共科研平台,隶属于实验室与科研设施部。满足各学科领域对于大规模数据处理和大规模科学计算的需求。西湖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成立于 2019年6月,全面支撑和覆盖西湖大学各项计算相关领域的科研需求。

物质科学公共实验平台

依托理学院筹建,聚焦服务于物质科学前沿领域中量子、能源、环境、光电信息等材料及相关器件的研究,辅以大型共享设施与设备和资深专业人才,提供整体系统的表征分析技术支撑。目前平台下辖 4个专业化的分析测试实验室,在表面物理分析技术、综合物性分析技术、微结构与形貌表征技术及电子显微技术等领域配备了大量尖端科研设备,并配有一批年轻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不但能够保障一般性研究的需求,更能够追踪前沿,不断进取,为西湖大学的前沿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

分子科学公共实验平台

依托西湖大学理学院筹建,面向分子科学前沿,完备以磁共振波谱、色质谱、各类光谱及X射线谱等为技术核心的原位、高分辨表征体系,为全校师生提供最新一代原子/分子谱学仪器的 7*24 小时自主、开放使用环境;专业的技术支撑团队专注于开展新技术的开发实践及其在用户实际科研体系上的应用;服务项目涵盖有机/无机成分与结构分析,药物及聚合物定性/定量分析,材料结构及功能分析,多肽及生物大分子构象、动力学和稳定性分析,药物或临床标志物的代谢组学分析,以及复杂水质检测、食品药品检测、环境污染物检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