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活动信息

西湖大学-IET工程大咖谈:关注智能医疗设备

时间

2021年4月30日(周五)
14:30-16:00

地点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5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主持

西湖大学工学院教授、校长助理Michael Reed

受众

全体师生

分类

学术与研究

西湖大学-IET工程大咖谈:关注智能医疗设备

时间: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14:30-16:00

主持人:西湖大学工学院教授、校长助理Michael Reed

地点:西湖大学云栖校区5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直播地址:

ZOOM会议链接:

https://us02web.zoom.us/j/81451258816

ZOOM会议号:814 5125 8816

(请于讲座开始前5-10分钟提前登陆ZOOM会议)

B站直播地址:

https://live.bilibili.com/22531584


主讲人:默罕默德·萨万教授 Prof. Mohamad Sawan

默罕默德·萨万教授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名誉教授,西湖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与创新中心(CenBRAIN) 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

萨万教授在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of Sherbrooke)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他是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Circuits and Systems的联合创始人、执行编委、主编(2016-2019),他是国际会议IEEE-NEWCAS和Polystim神经技术实验室的创始人,也是国际会议IEEE-BioCAS的联合创始人,在基于智能微系统技术的可植入式和可穿戴式智慧医疗器械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萨万教授曾任加拿大研究主席(智慧医疗器械领域)(2001-2015),并领导加拿大魁北克微系统战略联盟(1999-2018)。萨万教授发表了800余篇同行评审论文,出版了2本著作,撰写了10章专著章节,持有12项专利。

由于杰出的科研成就,萨万教授获得多项国际大奖,包括伊丽莎白二世禧年钻石奖、黎巴嫩总统奖、Barbara Turnbull奖、ACFAS - Jacques-Rousseau奖、J. A. Bombardier奖、上海国际科技合作奖、加拿大魁北克十大年度发明奖、加拿大魁北克官佐勋章(魁北克最高荣誉)等。


讲座摘要:

通过设计算法和相应的硬件来模仿大脑是当今研究的热点,在该研究领域取得突破,需要多领域、多学科交叉合作,特别是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与电路设计技术相融合以提高对于大脑的预测和模拟。该研究亦可应用于诊断、治疗和预测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智能医疗设备中。

本讲座内容涵盖脑机接口的人工智能算法、电路和系统技术,以及在设计过程中面临的多维设计挑战,例如电源管理、低功耗高数据速率无线通信以及可靠的能量收集技术。此外,讲座还包括某些特定应用的解决方案,例如,记录视网膜或皮层视觉响应的神经记录技术,用于对定位癫痫发作病灶的检测技术,用于治疗癫痫性流产的皮质微刺激技术,以及提示患者癫痫发作的预测技术。


关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是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专业学术组织,其前身是创建于1871年的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2006年3月,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和英国企业工程师学会(IIE)合并,更名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目前,IET在全球150个国家拥有十六万八千会员。IET涵盖建筑环境、设计与制造、数字化、教育和技能、能源、医疗健康、健康安全、创新、交通运输等九大领域的数十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