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人才招聘

200岗位虚位以待,西湖大学启动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招聘
人才招聘
2019年03月18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3月18日,西湖大学官网对外发布2019年招聘公告,面向海内外招聘学术人才、行政服务、平台支持和科研团队人员,总计约200个岗位。这是西湖大学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招聘,包括施一公实验室在内的54个前沿实验室,都打开大门广纳贤才。
  2018年2月,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是一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新型高等院校,从博士生起招,目前已有500多人,包括139名博士生。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驶入加速发展快车道:近百位签约科学家已陆续到岗;按照国际一流水准建设的生物医学新技术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相继投入使用;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也随之猛增。
  这次招聘,学校一口气推出约200个岗位,究竟想招哪些人?按怎样的标准比选?一起来看看。


  学术人才招聘会23日启动 1200多份简历纷至沓来

  学术人才招聘是西湖大学历次招聘的重中之重。过去两年来,西湖大学的官网一直“滚动播报”对各领域人才的需求,并先后举行九次学术人才招聘,从6000多份简历中遴选了近百位具有较高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
  今年西湖大学第一次全球学术人才招聘面试,将于3月23日在杭州举行,目前已经收到1200余份简历申请,绝大部分来自海外。

  这么多精英集聚,如何从中选出优胜者?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湖大学鼓励创新的学术评价体系,无论是学术论文的数量和引用率、还是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都不会成为西湖大学学术评价的主要指标;我们采用的是国际通行的同行评议模式,学术成果就是唯一评价标准。或者说,我们对一位科学家的学术评价主要看其研究是否剑指相关领域的最前沿以及实质性进展。”
  23日当天的面试,学校将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团,由“同行”来评价应聘者的水准。“所以,如果你将参加西湖大学的面试会,你需要告诉评审专家的是,你在科研上的创新思路,它的突破性在哪里,为什么你能行。你要让他们相信,你在这个领域是最棒的或者最有潜力的。”这位负责人说。


  54个实验室招兵买马 邀你与学术大牛共创未来

  翻阅招聘名录,200个岗位中,“实验室”岗位占据半壁江山,包括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科研助理等,总计超过100个。这源于西湖大学实行与国际接轨的独立实验室制度。
  学校现有医学、理学、工学三个学院,旗下是一个个独立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可以自主进行科研团队的招聘和组建。
  此次有54个实验室对外开招,不仅有施一公、仇旻、崔维成、李凌、Mohamad Sawan等讲席教授,也有一大批青年科学家的实验室虚位以待。
  其中,施一公实验室将招聘助理研究员。去年9月,施一公实验室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有3名助理研究员在工作。
  “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发起人崔维成,是西湖大学工学院深海技术讲席教授。他正在组建深海技术研究中心,这次将招聘仿生智能机器鱼方向、前沿与基础研究方向的研究员和副研究员,共同探索神秘的海底世界。
  从法国巴黎高科工业物理化学学院归国的林效,于2018年3月加入西湖大学理学院,主要利用极端条件热电输运手段,研究固体材料的物理性质, 如超导特性。这次招聘,他想寻找合适的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扩充”自己的团队。
  还有年仅30岁的青年科学家闫浈,这位漂亮的“邻家大姐姐”先后在清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即将全职加入生命科学学院。为了到校后可以尽快开展研究,她也迫不及待地加入招聘大军。
  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进入这些实验室?每个独立实验室的负责人要求不一,但他们给出共同的关键词是:认同西湖大学的理念,有情怀、有激情、有实力,更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冷冻电镜平台技术员哪里找?这27个岗位亟待高手加盟

  在招聘清单中,还有一个名叫“科研设施与公共仪器中心”的招聘类别,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个中心一共招聘27个岗位,从生物信息大数据平台主管、胚胎操作技术员到饲养员都有,看起来干的是“技术员”的活,但西湖大学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却说,它们的重要性堪比“研究员”。
  “科研设施与公共仪器中心是一个服务于校内外学术科研工作的技术支撑部门,也是西湖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创新机构。”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按照国际一流水准建设了四大平台,包括生物医学新技术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这是相关科学家从事尖端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比如“冷冻电镜平台技术员”,与结构生物学研究紧密相关。“大家都知道,施一公是一名结构生物学家,结构生物学是在分子水平上进行物质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对探索生命奥秘、了解人类自身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冷冻电镜就是结构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手段。依靠冷冻电镜技术,很多以往‘看不清’的生物大分子结构就能得到认识和解析。但这项技术才刚刚兴起不久,能够全面掌握原理、操作、数据分析、图像处理等技能的优秀冷冻电镜人才非常稀缺。”
  再如“光学表征高级工程师/工程师”,这个岗位有多重要?中心负责人举例说:“中国的芯片之痛大家都知道。现在的芯片都是纳米级的,越小的芯片,制造工艺要求越高。光学表征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就是在微纳尺度下,在物质的光学表征技术方向开展研究和技术开发,为制备高水平和高可靠性芯片做前期研究。”
  还有生物信息大数据平台主管,这个岗位的职责是对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生物学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应聘者既要具有全面的生物学研究背景,还要懂计算机信息技术,有大数据项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能力。”
  听起来很“高大上”,但大家也不用“望而却步”。负责人说,学校在强调应聘者的工作经验之外,更看重对方的基础知识和发展潜力,“只要你有自信能胜任,我们可以你送到世界顶尖的实验室里进行培训和学习。”
  他特别强调,西湖大学想要的“技术员”,不是一个简单的“操作工”。“我们希望他在完成技术服务的同时,能参与到科学家的项目研究中,一起设计和开发研究方法,提升和改造实验装置的性能,甚至开发出更高水平的研究仪器。”
  自主、创新、学习、突破,撇开专业背景,西湖大学对每一个岗位的要求其实都一样,这也是她奔向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