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西湖名师论坛

水的催化氧化:解码光合作用|西湖名师论坛第二十四期
西湖名师论坛
2018年12月28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12月21日,瑞典皇家工学院分子器件讲席教授孙立成做客第二十四期西湖名师论坛,作题为“Water Splitting Catalysis: From Natural to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的专题学术报告。西湖大学有机化学讲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教授主持本期论坛。


孙立成教授进行讲座现场

孙立成教授长期从事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科学前沿领域研究,尤其在高效水氧化催化剂的设计合成、氧-氧键形成机理,以及光解水制氢功能器件的设计与制备等领域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研究成果。
  孙教授在此次报告分别介绍了仿生酶和人造酶催化的水光解反应,并深入探讨了其作用机制,随后展示了其在制备氢气、氧气等领域的运用,为环境污染、能量危机以及生态失衡等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新策略。


  孙教授与现场观众互动

  自然界经亿年衍化形成光合作用吸收太阳的能量,进行水的氧化、固碳等化学反应,以维持生命体的繁衍以及生态平衡。孙教授从分子层面研究大自然如何氧化水的反应,并在氧化循环的关键环节提出了全新的机理,得到了全球科学家的广泛赞誉,在水氧化领域为人类窥探自然奥秘寻找到了最后的遗失拼图。此外,孙教授还介绍了该团队在人工酶方面的研究进展。经过几十代的人工酶更迭,最后实现了媲美天然酶效率的人工酶,并从分子层面阐述了该人工酶的作用机制,为众多同行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指导性思路。最后,结合纳米科技、能源开发等领域,孙教授详细介绍了这些研究的广泛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