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西湖名师论坛

修复长江水域,实现优质发展与生态平衡 | 西湖名师论坛第二十一期
西湖名师论坛
2018年11月30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11月27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周建军教授做客“西湖名师论坛”,作题为“长江生态环境修复重点与清洁电力发展方向”的专题讲座,介绍了他对长江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影响及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研究。本期论坛由西湖大学工学院环境水文学讲席教授李凌主持。


周建军教授进行讲座现场


  周建军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水利系、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首席研究员,他的研究领域着重水利工程与河流保护,长期研究三峡工程和长江黄河开发相关重大问题,曾承担国家“七五”科技攻关和三峡、三门峡等国家重大工程问题研究。
  周教授首先介绍了长江的环境现状和三峡水坝带来的正负面影响。例如,长江秋季水量明显减少,造成常见的秋季咸潮、湖泊干涸,导致长江口及周边地区的海域水质变差,污染明显。2016年习总书记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周教授认为在落实中还没有抓住关键问题。长江上游的水利水电工程改变了河流面貌(河流形态、径流节律和水位水情),改变了物质通量及循环规律,产生了强大的温热效应,这才是当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因此,周教授指出,降低水利水电工程影响、修复水库温热效应是生态环境修复的重点。


周建军教授介绍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情况


  周教授提出了修复水库温热效应的对策之一,即根据西南水电状况和光伏资源优势,在长江上游热干河谷地区实行梯级水电与水面光伏捆绑发展,利用水电、水库和既有特高压传输等条件,促进光伏清洁电力大规模发展。周教授说:“这样既可以为不搞大开发的长江上游创造绿色优质的发展产能,同时通过鼓励当地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抽水蓄能’解决储能,为当地优势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提供灌溉水和电力。”周教授认为,以水电为龙头、水光电捆绑发展,将在未来国家电力能源发展中有广阔的前景,这应该是我国未来水利水电行业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也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最后,周教授表达了自己对河流和对水利事业的热爱。水与能源都是国际研究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水生态环境修复和清洁发电发展国家需求很大,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期待青年学子去仔细研究,不断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