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万蕊雪、鄢仁鸿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35人”中国榜单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0年12月12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12月10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在浙江绍兴启幕,会上发布了2020年“35 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西湖大学西湖学者万蕊雪、博士后鄢仁鸿入选。

从1999年开始,每一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都会选出一批 35 岁以下最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2016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正式落地中国,次年,“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Innovators Under 35)中国榜单正式发布。

他们中,有在人类科学边界不断求索的先锋者(Pioneers);有洞悉技术变化方向的远见者(Visionaries);有灵感不断涌现的发明家(Inventors);还有积极推动前沿技术落地的创业家(Entrepreneurs);更有科技向善、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

四年来,榜单持续关注和发掘中国科技发展中不断崛起的新兴力量,让更多正在默默耕耘却值得被瞩目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为更多人所认识、理解、支持、尊敬。


万蕊雪

获奖年龄:30 岁

职位:西湖大学西湖学者

获奖理由:通过对剪接体分子机器的高分辨率结构解析,研究揭示了真核生物细胞内最基础、最重要的生命过程之一:RNA 剪接的分子机理。

获奖人的研究得到分辨率高达 3.6 埃的完整剪接体结构,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近原子分辨率的剪接体结构,并解析了所有完全组装剪接体和 1 个预组装复合物的近原子分辨率三维结构,清晰地阐明了 RNA 剪接的分子机理,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打下基础。

获奖人从结构生物学切入,通过生物学的基础研究阐明了其与人体、疾病的密切关系,因此而具有巨大的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同时,获奖人对剪接体结构及其动态变化的研究从分子、近原子层面揭示其工作机理,从而揭示了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指导疾病的治疗及药物研发。

获奖人于 2017 年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随后曾作为博士后在清华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研究。


鄢仁鸿

获奖年龄:29 岁

职位:西湖大学博士后

获奖理由: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表面 S 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细胞受体 ACE2 全长蛋白复合物结构生物学研究,首次成功解析出 ACE2 全长蛋白与新冠病毒 S 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的复合物结构。

获奖人通过重组表达的方法,首次发现全长 ACE2 以二聚体形式存在,并同时具有开放和关闭两种构象变化,两种构象均含有可与冠状病毒的相互识别界面,为后续相关药物和疫苗的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获奖人将膜蛋白的纯化与研究手段引入新冠病毒研究中,拓宽了病毒与受体研究领域的研究思路,为早日战胜疫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获奖人于 2019 年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作为博士后在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