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开学季丨新生代表郭放:一起把梦想变成现实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8月24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在开学典礼上,除了校长施一公与教授代表于洪涛的谆谆教诲,也有来自新新西湖人的声音——“西湖五期”博士生郭放作为新生代表登台。

在新生见面会栏目,我们曾向大家介绍过这位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新同学。

    新生见面会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郭放:三十而立,立在西湖

而这一次,郭放与师生们道出了他想要对自己说的“四句话”:珍惜校园时光、多和不同老师同学交流、深思这个时代学习的意义、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梦想者……

这是郭放毅然回国求学的思索,也是他曾选择从创业者蝶变回象牙塔学子的心得,更是他初来乍到西湖大学的点滴感悟。

我叫郭放,现在是张岳老师的文本智能实验室的一员,也是李凌老师作为交叉学科联合培养的学生,我的研究方向是让计算机更好地理解文本。

我想分享的,是在博士生涯开始之前,我想对我自己说的几句话,也希望这些话能让在座同学们产生一些共鸣。

我想和我自己说的第一句话是“郭放,你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很多已经毕业的博士朋友和我说,他们无比怀念在学校做科研的时光,那是无忧无虑地为了获得更多知识而学习生活的日子。很多人说西湖大学校园这么小,但我当以访问学生的身份提前体验了两个月的学校生活后,我却特别喜欢现在这种简单而纯粹的生活。早晨8点咖啡吧的咖啡是香醇的,中午和张老师以及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的午餐时间是给我很多启发的,下午3点半的健身房人不多可以很高效,晚上9点钟看到还在实验室里奋斗的同学们那专注的神情让我备受鼓舞。在杭州这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我很庆幸能在转塘这里的一方净土,不受太多外界的干扰,以科研为重心而简单生活,充实自己。

我想和我自己说的第二句话是“郭放,一定要多和不同老师同学交流学习,他们是无尽的宝藏”。我刚来学校没多久,张岳老师就让我去了解如何能从文本中获得知识去进行蛋白质功能和结构预测,并且让我参与Thomas Wanger 老师和何雪清学姐的项目,把做一个能帮助研究者提升荟萃分析效率的模型作为我第一个项目;李凌老师向我介绍水文系统的科学难题并且和我畅想如何能让人工智能不带水文学家的biased views去探究这些科学难题和其他与之相关的科学问题;李文彬老师组的汪嘉琪学长告诉我机器学习的技术正在帮助他进行多肽药物的筛选研究;郭天南老师和孙耀庭学姐也在构想如何能够在将近20万篇关于COVID-19的论文中找到潜在的规律和趋势。在我感叹自己能力太弱懂得太少的同时,我也无比震撼于这种来自交叉学科间的活跃碰撞,这是我来到这里之前完全不敢想象的,也只有在西湖大学这种小而精又鼓励合作创新的氛围中才能孕育。

我想和自己说的第三句话是“郭放你要想一想现在的学习是为了什么”。今天,我们的很多创新和探索已经走在了世界最前列,而正是一代代科学家做出的这些走在世界前沿的创举,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所以我希望我在读博的几年中,努力向这些科学前辈们看齐,学习他们的精神,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些有创新和贡献的扎实研究。

我想和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是“郭放你一定要坚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梦想者,be a doer without killing the dreamer in you”。我相信在座的老师同学和我一样,此刻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这些梦想大到异想天开地想在这片土地上创建一所前所未有的研究型大学,小到妄图把一个个看似毫不起眼的灵光乍现的idea打造成一片片成熟的论文,正是这些梦想的种子把我们聚集在了这里。我觉得梦想之所以让人着迷,是因为有了它,无数的不可能才有机会变成可能。我希望若干年后的我,能够骄傲地对自己说,读博时的郭放,无论遇到了各种艰难险阻,无论成功或者失败,他都持续地勇敢地去做梦了,并且真正地为了这个梦而付诸了努力。

杨振宁先生在给西湖大学的寄语中说,假如他年轻的话,他一定会加入西湖大学的队伍;我猜杨老的话外之音是,他会加入这个队伍,和我们一起做梦,和我们一起把无数璀璨如星火的梦想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