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三门通识课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和西湖家人开放
大学新闻
徐珊 公共事务部 2021年09月2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影响了我们生活的重大科学背后是什么原理?人工智能领域有哪些基础方法和典型应用?如何从史前到20世纪初的世界艺术史中理解人类对美的表达和追求?……从本学期开始,西湖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员工家属及西湖大学捐赠人,陆续开放《生活中的科学》、《AI通识导论》及《世界美术史》3门通识课,这原本是为博士研究生精心打造的课程。

《生活中的科学》已经是第二年开讲,作为西湖大学原创的通识课,它最“诱人”的地方是,由各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前沿科学是如何影响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西湖大学15位讲席教授,即数、理、化、工程和生物医药等方面的学术带头人,将依次走上讲台,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阐述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学发现,包括背后的科学原理、研究过程,并展望它们的发展趋势和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今年,《生活中的科学》继续由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开讲。


《AI通识导论》是立足学科交叉的一门全新课程,它将带领非AI专业人员走进人工智能的世界。西湖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领域的PI将轮番上场,介绍人工智能发展脉络、数据科学基础、方法论和典型应用,以启发跨学科思考,激发交叉研究。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和中国美院院长高世名均推崇“让艺术和科学在创新的山顶重逢”的理念,去年,两校结为“友校”,中国美院首次在西湖大学开设通识课《中国美术史》。今年,美院将再次为西湖师生带来《世界美术史》,范白丁和陈亮老师将带领大家一起思考,我们该如何看待史前起至20世纪初的全球美术历史,及如何欣赏与理解其中涌现的经典艺术名作。

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许田说,这些通识课程的打造,首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兴趣和促进学科交叉,但同时也带有浓厚的“西湖思考”。“西湖大学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我们希望这些通识教育课能成为‘桥梁’,让顶尖教授在引领科技发展趋势的同时,也为社会公众服务;并培养学生对支持我们的社会大众的感恩情怀。”

比如,《生活中的科学》把科学与大众生活、社会焦点问题联系起来,让师生铭记科学服务社会的理念,同时也与公众分享我们的教授、博士生每天在实验室研究什么、追求什么,他们是如何致力于让人类社会变得更美好。

微系统与生物工程讲席教授Mohamad Sawan在《生活中的科学》课堂上,介绍领域前沿研究。


目前,《生活中的科学》已于8月底开课,每周一次;《世界美术史》今天首开,《AI通识导论》第一期课程则将于10月启动,西湖大学工学院李子青、杨林、张岳和蓝振忠四位博导担任主讲。

未来,西湖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将适时走向“全社会”——将课程视频陆续发布在学校官网上,与支持我们的社会大众共享——这是西湖大学服务社会发展、推进社会前进的独特方式。

关于西湖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如有任何疑问,请发送邮件至education@westlake.edu.cn。

西湖家人如果对课程有兴趣,可发送邮件至development@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