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31位中学校长送新生入校!西湖大学举行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7月3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今天,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正式开学了。

这是一个值得载入校史的日子。随着本科新生的到来,西湖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添上了最为关键的一块拼图,也标志着我们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又向前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大步。

上午9点,1200座的学术会堂里,60位新生齐刷刷坐在最靠前、最正中的位置上;新生的身后,是31所中学母校的校长;校长的身后,是120多位西湖大学的教授与导师。

如何走进大学?如何欢迎新生?

这首先是一道关于传承的命题。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西湖大学用一场“入学礼”,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边是31位中学的书记、校长,带着各自学校的优秀毕业生,手牵手或肩并肩,走上舞台。他们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培养使命,见证了自己的学生从高中生成长为大学生的重要一刻,然后在满心欢喜的祝福声中,郑重地将育人的接力棒交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手里。

一边是站在台侧的施一公,一次次疾步上前,一个个握手欢迎,真诚地将中学校长与新生们迎向舞台中央,留下一张张感恩过去、迎接未来的合影。


这一刻,是祝福,是感恩,更是传承。

回首十二载,如歌的书声琅琅。“入学礼”环节,全场响起的是中学校长提前为新生们特别录制的声声祝福——

杭州外国语学校:

胡印良品,祝贺你进入西湖大学。你和杭外的每一个孩子一样,都是不可复制的,走出小和山,拥抱大世界,自己定义未来。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希望杨英豪、李宸霄同学不忘杭二中“立志、努力、为公”的校训,在西湖大学刻苦努力,精益求精,把自己锻造成符合时代标准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

祝贺我们杭高四位同学有幸成为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希望你们在西湖大学刻苦学习,将来为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成为西湖大学和杭高共同的骄傲。

杭州学军中学:

同学们,祝贺你们成为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希望你们奋发有为,逐梦前行,西湖已至,未来可期。

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

凤舞九天,龙腾万里。愿同学们扬起信念的风帆,奔赴理想,拥抱未来,以奋斗与创新献礼多彩多姿的人生。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祝贺王元石同学成为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也期待王元石同学从西湖大学开始开创新的人生,成为国家杰出的人才。
浙江省富阳中学:

在西湖大学守正创新,勇攀学术高峰,为国家为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浙江省萧山中学:

祝贺王旭杰、张乐程、赵书涵三位同学成为西湖大学首届创新班新生,开启人生新里程,希望你们在西湖大学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浙江省临安中学:

肖逸霄同学,你是西湖大学的首届本科生,也是浙江省临安中学首名被西湖大学录取的毕业生。希望你能不负众望,继续追求卓越,做一名真正的科技引领者,探索者和创新者。

浙江省严州中学:

祝福你在最好的大学里,开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旅程,祝福你在最好的大学里积蓄改变世界的力量,拥抱更加精彩的未来。

浙江省宁波中学:

同学们,祝贺你们成为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西湖大学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科学家。愿你们在这里全身心投入学习和创造,为未来中国的科技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宁波效实中学: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西湖大学的精心培育下成长为国家科技领域的栋梁之才。

宁波市鄞州中学:

城炜、家烨,7月19日施一公校长向国家请缨,提出承担人才特区建设的重任。作为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希望你们肩负起这一光荣使命。

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

鄞高的第五届卓越学生程子正同学,衷心祝贺你升入西湖大学。我希望你在四年新征程中,不断攀登一个一个新的高峰,让卓越成为一种习惯。加油。

浙江省镇海中学:

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最重要的时光选择了西湖大学,西湖大学的远景是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相信你们一定与西湖大学同成长、共成就。

浙江省余姚中学:

希望同学们在西湖大学坚持梦想、刻苦学习、不畏艰难、敢于创新、勇攀科学高峰。

浙江省温州中学:

希望温州中学的孩子们,在西湖大学的怀抱里,因其宽广而厚植家国情怀,自我成长,成为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祝福你们。

浙江省乐清市知临中学:

努力拼搏吧,奋斗吧,让最美知临人的精神在新校园中进一步升华,期待你们在西湖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迅速成为未来的引领者,成为母校学弟学妹的引路人。

瑞安市上海新纪元高级中学:

李泽华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继续发扬新纪元修身为治、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能做一名勇担当、懂感恩的新时代大学生。祝福你。

浙江省湖州中学:

湖州中学的学子,请牢记德宏园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勇于求真,不断奋进。

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德清高级中学:

在知识面前没有人可以高高在上,时代会淘汰一切落伍者。只有成长,没有成功。愿你用定力和适应力完善洞见力和说服力,亲手造就自己,成为自己的领导者。加油!

浙江元济高级中学:

恭喜你们找到了适合你们的教育,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母校精神,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成为有青春活力,有灵魂深度,有自强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海宁市高级中学:

希望常宇恒、朱俊垚两位同学在未来西湖大学星辰大海的征程中,始终不忘母校海宁市高级中学猛劲如潮的精神,奋勇前进。

绍兴鲁迅中学:

陈煊泽同学首先祝你考入西湖大学,愿你在西湖大学如鱼得水,顺风顺水。

浙江省春晖中学:

一个人的一生可能是一道多选题,也可能是一张曲线图,因为不确定。人生就充满了多种的可能,挑战、探索才会显得更加精彩。

金华市外国语学校:

祝愿金其乐同学不负理想、不忘初心、学习不止、奋斗不息、前程似锦、未来可期,金华市外国语学校永远是你的家。

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

期待毛昇、徐嘉辰两位同学向衢州二中2008届校友、西湖大学生命科学院吴建平学长学习,也祝愿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潜心学业,学有所成。

浙江省舟山中学:

愿你在未来积极追求,从接受知识为主责,到探索科学未知为己任的转变,建构大格局,力争大成就。加油,翁歌华!

台州市第一中学:

衷心祝愿章洵同学在西湖大学终始惟一、时乃日新,成就自我、报效祖国。

浙江省天台中学:

志鸿、彬豪,你们俩是自觉鼎新、大器卓然的优秀天中人,希望你们用青春的智慧和冲天的豪气,去打拼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浙江省丽水中学:

希望程思睿同学在西湖大学的每一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一位有力量的思想者,让你的睿智照亮你的人生征程。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面对这批优秀的孩子,我们将以怎样的行动回答这个命题?

开学典礼上,校长施一公以《大学,何以为大》为题,致辞全体新生。

他说,作为一所“小而精”的大学,我们的校园规模、师生规模、学科规模都不以大取胜,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成其为“大”。

“这个‘大’在于要有大学者,在于要做大学问,在于要成就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归根结底在于要培养‘大写的人’!所谓‘大写的人’,就是既要有勇担家国重任的脊梁,也要有托起民族命运、人类未来的臂膀。培养‘大写的人’,这是西湖大学对你们每一个人的承诺,也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拥有这样的襟怀和抱负。”

为此,校长施一公对未来四年他将与之同行的每一位本科生,提出了三项期望与要求——


拥抱大时代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人类文明进程中总是充满各种挑战。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俄乌战争陷入胶着,斯里兰卡宣布破产,各种不确定性急剧增加。我们没有人能够选择自己生活的时代,但却完全掌控自己奔赴未来的方向盘。每一代人身上,都会带有时代的鲜明烙印;但作为个人是被动地被裹挟,还是主动地去引领,将决定最终截然不同的人生。你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认真思考,如何才能把握时代的节奏,如何在时代的变奏曲中唱出清越的雏凤之声?

我想首先应当知中国、爱中国。我们这个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有璀璨的文化、浩荡的历史,更有对世界的担当、对未来的自信;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更有前所未有的无限空间等待我们去探索、去释放创新潜能。

与此同时,还要看世界、懂世界。大学既是文化的载体,也是连结融合多元文化的空间。学校将为你们创造跨文化交流的环境和机会:在这里你会遇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老师和学长,今后你还会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大学去学习、实践,希望你们能够利用这些机会,从容自信地平视这个世界,倾听不同文化的声音、理解不同文化的内涵,尊重和欣赏世界的多样性,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而努力。


承担大责任

你们是中国全方位崛起后出生的一代人,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成长过程伴随着整个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可以丰衣足食、畅谈未来。但在世界的很多个角落,甚至在中国的一些贫困地区,还有许许多多远不如你们幸运的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面临着粮食、能源、环境危机等诸多的威胁。

你们不仅承载着来自于家庭、师长、捐赠人的期待,也有对这个社会、对地球村的责任。

希望你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以行动感受中国国情,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实现小我与大我的统一。


追求大境界

在科学的世界里,不存在少数服从多数,也不存在绝对的真理。人类有限的认知决定了我们的知识体系即使再严密,也不足以支撑对自然现象、自然规律的全然揭示。所以,进入大学阶段,我们重点要培养的是独立思考和自主探索的能力。

学校不仅会为大家提供扎实的专业教育和系统的科研训练,更会为大家创造无拘无束、平等切磋的氛围。你们将会和出色的科学家们进行互动,共同提出问题、找寻答案,希望你们能够主动地去聆听、去思考、去争辩,学会有理有据地“唱反调”。

唯有如此,你们才能真正拿到开启科学之门的钥匙。


2022级本科新生,再次欢迎你们成为西湖新人。

西湖大学的历史刚刚开始,而优秀的你们正是历史的书写者。

再次用施一公老师的话与大家共勉:

“我衷心希望你们从今天起,从零出发,忘记曾经的成绩和掌声,怀着初生牛犊的赤子情怀去实现梦想,去开拓前程,去创造奇迹!成就对社会有贡献,对人类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