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新生王昕怡:作为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我们都被问过同一个问题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8月0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西湖大学的学术会堂,只在云谷校区有重要活动时才会使用。但对王昕怡来说,她对这里已经非常熟悉了。

第一次,是6月参与西湖大学首届创新班的复试,她在这里听了好几场讲座。

第二次,是一周前的西湖大学湖心讲堂夏季公开课,当时还没有入学的她,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在现场为她未来的大学同窗——受邀参加湖心追光之旅的首届本科新生们提供帮助。

第三次,也就是昨天的开学典礼上,她作为西湖大学2022级本科生代表,第一次走上了学术会堂的讲台。

面对全场无处不在的关切目光,她再次回答了那个曾在过去几个月里被问及很多次的问题——

为什么选择西湖大学?

(以下为发言内容)

相信在座的各位本科生同学一定被问过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你为什么选择了西湖大学?

无论是身边的同学、老师还是亲朋好友,甚至媒体记者,对于第一届本科生的我们,都有着这样的疑问和好奇。

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也许是因为西湖大学独特的办学模式、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也许是因为施校长无处安放的个人魅力,也许是因为西湖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也许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的科研梦想……

这些答案的背后,是我们对于西湖大学的信任——我们相信在西湖大学,我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能够成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而这,就是我们选择了西湖最大的原因。

我们因为西湖大学的优秀卓越而选择了西湖大学。然而,选择西湖不止于此。选择了西湖,更意味着选择了各种使命。

选择了西湖,便选择了责任担当。我们是西湖大学的首届本科生,因而,是我们,肩负着定义西湖大学的重大使命。我们又与这整个时代、整个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因而需要“敢为天下先”的社会责任感,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国家社会的强盛,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我们西湖人的贡献。 

选择了西湖,便选择了奋斗不懈。正如施校长在湖心讲堂中提到的,“优秀一定来自于你的坚持”。当然,这种坚持奋斗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学习施校长凌晨5点才走出实验室,而是我们要充分利用所提供的各种资源,努力学习,获得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更要不畏未来道路上的困难,“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选择了西湖,便选择了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即将到来的全英文专业授课和大三的海外交流都是西湖对我们展望国际的美好愿景。我们要进行跨文化、跨学科的交流,不拘囿于固化思维,扩大视野与知识面,吸收并归纳总结多元的知识,有更多自己的感悟。

选择了西湖,还要选择感恩。感谢什么呢?感谢西湖大学所有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因为有你们的真诚包容和热情执着,我们60位本科生才能齐聚一堂;感谢我们的父母,尽管最初有担心与不安,但在了解西湖后,还是坚定地支持我们的选择;感谢我们的母校和老师,让我们有机会与西湖相知并结缘;感谢这个社会、这个时代,让我们有了西湖大学,让我们有了在西湖大学学习的机会。感谢在座的所有人!

同学们,西湖已来,未来可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去创造西湖大学的历史。让我们一起携手,展现“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担当,拥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奋斗精神,培育“美美与共”的开放包容,共圆一个西湖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