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本科生书院院长陈虹宇教授寄语新生:选择你的真爱
大学新闻
公共事务部 2022年08月0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以往西湖大学只有博士生的开学典礼,其中都会有一位教授代表欢迎加入西湖的新生,并从他们在第一线教书育人的视角出发,作一场分享发言。

这一回,在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的开学典礼上,西湖大学理学院教授、本科生书院院长陈虹宇登台。不讲大道理,拥有数十年科研与教学经验的“虹宇老师”,以他一向平实易懂的说话方式,向60位本科新生回溯了他如何从“学渣”蜕变为“学霸”的成长故事。

他的秘诀是:找到你的“真爱”——选择你热爱的专业,或者,想办法爱上你的专业。


我小时候是一个学渣,不是谦虚的那种,而是真学渣。自从我喜欢上了化学,我从初二全班倒数第7名,到考上高中(确实差点考不上高中),到中科大,到耶鲁大学,这一路走来,是我当年绝对无法想象的。有很多人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这也是我今天想送给本科生的,我认为最重要的建议:选择你热爱的专业,或者说,想办法爱上你的专业。

我觉得有两种工作态度:替别人做的,和替自己做的。举个例子,你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你妈妈回家问,为什么不扫地?你说,你没让我扫地啊,你让我洗碗,不是洗好了吗?这里,你是替你妈妈做事,所以只能戳一下动一下;而你妈妈打扫卫生,是发自内心的,所以她自然更上心、更全面、更及时。在这件事情上,你和你妈妈没有能力上的差别,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真想把事情做好。



其实,我爱上化学,当时还不是真爱。最初是被我妈妈的激将法所触动,为了证明我的智商是正常的,后来是因为这是唯一一门,让我可以找到自信的科目。再然后,我就不知不觉爱上了化学:我高二92年的时候就有一个自己的化学药品柜,有30、40种药品;高三的时候,还在看大学的课本……总之是各种不务正业,我可能很傻很天真,但确实真的喜欢。

我觉得我很幸运,能一直从事我所热爱的专业,简单说就是我学得不累,我可以像读小说一样读化学课本,还沾沾自喜地拿其中的内容向朋友炫耀,也曾经一口气读下7、8册的化学百科全书(那时候还没wikipedia),不觉得辛苦,只觉得好玩。

当时我父母不太理解,他们希望我读金融、海关,而我觉得钱不是最重要的,首先你得喜欢,喜欢了自然就做得好,然后就不愁钱了。

同学们想一想,三十年前追求梦想的画家、科学家,也许比不过卖茶叶蛋的,但是现在,不躺平努力追逐梦想的,会不会穷死饿死?我想是不会的,而且一般会有体面的生活。

家长们也可以想一下,在这种情况下,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家财万贯,还是能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

我想答案是很清楚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