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科学她力量 | 2023年“西湖优秀女性博士后奖”获奖名单公布
大学新闻
西湖教育基金会 2024年01月09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1月6日,2023年“西湖优秀女性博士后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黄诗嘉、西湖大学理学院博士后杨青云、西湖大学工学院博士后郑碧珠获奖。

“西湖优秀女性博士后奖”是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发起的“西湖女性科学家发展支持计划”子项目,评审工作由西湖大学和西湖教育基金会联合执行。该奖项由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捐赠支持,旨在通过为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优秀海内外女性科研人员提供支持与激励,助力其更好地发挥潜能,更专注地投身科研事业,最大程度地施展她们的才华。同时,让优秀的年轻女性科研人员成为社会的榜样,以此激励更多青少年拥抱科学,走上科研道路,成为科学领域的未来之星。


黄诗嘉

黄诗嘉,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柴继杰课题组博士后。她长期致力于植物免疫信号通路的研究,发现了植物效应因子触发的免疫反应过程中重要的免疫第二信使pRib-AMP/ADP和ADPr-ATP。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主要的研究工作以两篇研究长文的形式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博士后阶段,她将继续深耕于植物免疫领域,希望能进一步阐明TNL类抗病蛋白介导的免疫反应的信号过程,为培育具有更高抗病能力的作物奠定基础。



杨青云

杨青云,西湖大学理学院吴明轩课题组博士后。她一直聚焦于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曾利用转肽酶和细胞穿膜肽开发了一种基于全新机制的精准编辑组蛋白修饰的方法,克服了现有方法不能在染色质原位引入多种修饰的局限性。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当前致力于破解核仁蛋白上焦磷酸化修饰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并初步发现该修饰与核仁蛋白的液液相分离相关。未来,她将继续利用或者开发化学工具,以窥得更多生命体藏在蛋白质修饰中的秘密。


郑碧珠

郑碧珠,西湖大学工学院向宇轩课题组博士后。她主要研究高比能碱金属负极界面机制与性能调控研究,深入探究锂/钠金属负极界面的非活性组分、结构和形成机理等,致力于解决锂/钠金属电池中长循环失效问题及安全问题。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3篇;申请专利7项,已授权1项。过去曾在世界知名锂电企业担任资深工程师,具备丰富的工业实践经验。在未来的研究和工作中,她将继续专注于锂/钠金属电池领域,不断深化对电池性能关键因素的理解,希望为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西湖女性科学家发展支持计划





WOMEN OF WESTLAKE

一直致力于推动科学创新、教育创新的西湖教育基金会,发起“西湖女性科学家发展支持计划”,旨在倡导社会关注和支持西湖大学女性科学家的成长发展,激励更多青年女性投身科学事业,为她们创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有温度的科研环境。


项目首期计划募集5000万元,以留本基金的形式,设立奖金、奖学金、科研经费等,并开展论坛、沙龙等跨界交流活动。


捐赠请联系:崔老师 (0571)85092201;刘老师(0571)85193990。

  

Email:ForWOW@wefoundatio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