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西湖大学医学院院长董晨当选美国免疫学家协会杰出会士
大学新闻
医学院 2024年01月23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近日,美国免疫学家协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mmunologists,简称“AAI”)授予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董晨杰出会士(Distinguished Fellow)称号。

作为美国免疫学家协会授予的最高荣誉之一,杰出会士的选举自2019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以表彰在职业生涯为免疫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成员。董晨成为获得该奖的首位中国大陆出生的学者。

AAI官宣2024年杰出会士名单

右下为董晨

(截图为部分获奖者)


据介绍,该评选由美国免疫学家协会理事会负责,要求提名者符合以下一项或多项要求:在免疫学领域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在国家及国际层面的学术界、基金会、非营利组织、行业、政府的免疫学界发挥杰出领导作用;在教育或教学领域有杰出表现;且需为协会长期会员(25年及以上)。2023年,来自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等多所高校的19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荣誉的背后,是扎根专业领域的坚持与付出。

董晨主要致力于免疫学的研究,在T细胞分化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做出了多项开创性贡献,给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深远影响,也给肿瘤免疫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其中定义Th17和Tfh细胞的工作,在2021年被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列入“免疫学过去20年最重要的20项突破”,也在2022年被Nature Milestones列入“T细胞领域历史上的20个重大里程碑”。目前已发表论文280篇,总被引用次数38000余次,曾七次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此前,董晨已获多项国际奖项,如2009年美国免疫学家协会BD Bioscience研究者奖、2019年国际细胞因子与干扰素协会Biolegend-William E. Paul Award奖。

2023年11月,西湖大学启动创建医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免疫学家董晨受邀担任医学院首任院长。同月,西湖大学与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共建西湖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聘请董晨担任西湖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美国免疫学家协会(AAI)于1913年成立,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科学家组成。协会致力于推进免疫学及其相关学科发展,促进研究人员之间的思想和信息交流,并探讨免疫学原理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目前,在全球接近70个国家已有超过7700名成员,协会的发展为会员提供了传播该领域及其实践相关信息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