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表彰 • 2023丨所有走过的路,都将成为前行路上的北斗星
大学新闻
2024年01月27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站在2024的入口,我们回望2023。

    我们终于走出三年疫情的阴霾,恢复烟火如常的生活;

    我们惊叹于人工智能的势不可挡,同时深刻思考人类的未来;

    我们也骄傲地看到,西湖大学所代表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已成为一个独特类型,被摆在越来越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未来,所有走过的路都将成为前行路上的北斗星。

    1月26日下午,西湖大学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云谷校区学术会堂举行。西湖大学师生员工以及西湖教育基金会、西湖实验室、西湖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西湖牧原合成生物研究院代表相聚一堂。大会同步在云栖校区设立直播分会场,校党委书记董清源主持大会。




    施一公校长率先作2023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回望过去一年我们经历的重要节点、落地的两件关键大事、不断增强的三大核心实力……可以说,经过办学初创期的艰辛奋斗,西湖大学这艘梦想的航船,已经具备了远航的条件,正在向着辽阔的海域行驶。

    但,外界期待愈发热切,各方压力接踵而至。

    “我们要始终保持求新求变的本色,唯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唯有变化才能应对变化,尤其对于西湖这样一所没有前例可循的大学,主动求新求变是我们发挥试验田作用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高水平办学的生命力所在。”

    “我们要永远坚持追求极致的精神,西湖的定位是‘小而精’,‘精’是落脚点,是我们要呈现的办学效果,也是我们对自我的要求。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哪怕是点滴小事,也要认真对待、专注投入。”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树立这样的意识,并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学校才能取得长足进步。”


    颁奖舞台上,11位学校年度先进工作者、26位优秀共产党员、7位校长奖章获得者……获奖者一一上台。罗列这些并非为了强调数字,而是强调一个个具体的西湖人,褒奖他们在过去一年为梦想所付出的努力。



    校长奖章,用以表彰在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学生,他们代表着西湖的未来。颁奖台上,他们身穿正装,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其中,张乐程是最年轻的一位,他是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去年,他作为共同一作的论文,登陆AI顶会,还摘得了商汤奖学金。


荣休退休仪式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有过很多个第一次,而今天,在创办五年之后,年轻的西湖大学迎来了第一个荣休退休仪式——原纪委书记杨文铸、原基本建设部副主任侯力华,2023年光荣退休。他们全程参与和见证了西湖大学的发轫、起步到快速发展,并为之努力过、拼搏过、奋斗过。施一公校长代表学校向他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全场师生,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见你未见的世界,写你未写的诗篇……”,大会在一首《如愿》的大合唱中接近尾声,与此相合的,是依旧回荡在耳边的声音——

    施一公:“什么是奇迹?奇迹就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觉得它不可能实现、它一定实现不了的时候,它实现了。大家义无反顾,拼尽全力,克服了无数艰难困苦之后,它实现了,这才叫奇迹。不经历一次次刻骨铭心的反思、怀疑、焦虑、不安,甚至后悔,怎么可能叫奇迹?”


2023年

校长奖章获得者介绍



本科2022级,α书院

颁奖词

热衷电子信息,扎根人工智能;一年的努力和探索,在科研路上初绽放。


张乐程同学在学业、学生活动和竞赛等多方面展现了对科研的热爱以及出色的能力。不仅学科基础扎实,还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在ICPC竞赛区域赛中,获得银牌等奖项。作为共同一作身份在NIPS2023上发表一篇论文,并获得商汤奖学金。




化学2020级,石航实验室

颁奖词

创造性地将过渡金属对于芳香环的π配位活化策略应用于开发新的苯酚转化方法,实现了苯酚胺化的催化转化——这一合成化学的重要挑战。


陈凯同学创造性地将过渡金属对于芳香环的π配位活化策略应用于开发新的苯酚转化方法,实现了苯酚胺化的催化转化——这一合成化学的重要挑战。他的另一份工作实现了芳基氯代物和溴代物作为弱亲电试剂,六氟异丙醇作为弱亲核试剂的芳香亲核取代反应,用于制备具有多氟取代的烷基芳基醚。以上工作凸显了过渡金属π配位活化芳香化合物这个创新催化模式的广阔应用前景。




材料科学与工程2020级,王睿实验室

颁奖词

通过原始创新,有效解决了热力学和动力学失衡导致的钙钛矿成核中相和晶向紊乱问题,钙钛矿厚膜中弛豫应变导致的电导率受损问题,以及横向电势微观不均匀性引起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运行稳定性问题,推动了钙钛矿光伏器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


石鹏举致力于高效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稳定性的研究。通过原始创新,他成功地解决了该领域中一些关键挑战,包括由于热力学和动力学失衡导致的相和晶向失调问题,由于横向电势微不均匀性而引起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模组的运行稳定性问题,以及由于厚钙钛矿膜中的弛豫应变导致的载流子动力学受损问题。通过以上研究成果制备得到了的太阳电池模组(27.2 cm2),在第三方认证机构实现了22.5%的效率,其稳态效率为22.1%,目前保持世界纪录。此外,他成功地开发了钙钛矿/硅串联太阳能电池的工艺,其转换效率超过28.0%,这一效率仍在持续升高。这些成果对推动钙钛矿光伏器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科学与工程2019级,王蕾实验室

颁奖词

首次开发了中国区域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货币化评估体系ChinaTax,并应用于典型固废资源化技术转型评估和优选技术区域化部署的综合效益量化分析。


刘芳同学聚焦固废资源化可持续性评价中难以综合考虑环境影响类别间、环境与经济间权衡的问题等问题,首次开发了中国区域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货币化评估体系ChinaTax,并应用于3种典型固废资源化技术的①可持续转型评估和②优选技术中国区域尺度规模化部署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量化和集成分析。该量化评估新体系可为“系统观念、协同治理”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相关政策提供支撑。




生物学2020级,李小波实验室

颁奖词

发现了首次报道于1864年的水域光合作用特有捕光色素分子-叶绿素c的合成酶编码基因,并揭示了该色素的功能。


蒋彦酉同学致力于对海洋光合生物特殊捕光色素合成途径的探究。他利用遗传学和多组学工具,发现了首次报道于1864年的水域特有捕光色素分子-叶绿素c的合成酶编码基因,并揭示了叶绿素c的功能。该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期刊,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海洋光合作用领域的一个问题,对当代和古代海洋光合作用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利用海洋光合基因资源,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异源合成通路、改造设计新型底盘细胞和植物奠定了基础。




生物学2019级,申恩志实验室

颁奖词

首次报道哺乳动物中第三大类小RNA—piRNA,其靶向调控基因的分子机制,揭示了piRNA调控系统的进化革新及其对抗大量转座子的功能适应性。


李之清同学勇于挑战科研难题,积极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博士期间研究兴趣为非编码小RNA—piRNA靶向调控基因的分子机制。她近期的工作回答了哺乳动物如何利用少而有限的piRNA调控大量且不断变化的转座子,揭示了哺乳动物实现高效调控的三个特性。同时,她在2023年11月Cell举办的国际会议中获得“最佳海报奖”。当前,她正致力于解释piRNA系统与人类不孕不育疾病的联系及机理机制。




生物学2020级,吴建平实验室

颁奖词

通过解析精子鞭毛二联体微管的高分辨率结构拓展男性不育遗传图谱,并定义新型弱精症亚型,为男性不育症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线索。


周伦妮同学通过解析小鼠和人的精子鞭毛微管二联体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鉴定了多个精子特异的微管结合蛋白,并结合临床数据发现了10个微管结合蛋白上的突变与男性弱精症有关联,由此定义了一类新型的弱精症亚型(MIVA)。该工作为理解精子运动的结构基础以及相关男性不育症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线索。



2023年西湖大学

校长奖章和院长奖章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