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征集龙年第一问,看三位诺奖得主谁接招
大学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02月21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还记得不久前那场人人称羡的本科生午餐会吗?

2023年11月,来自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领域的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完成各自的学术报告后,加入了西湖大学本科生的午餐会。

他们边吃边聊,讨教科研、解惑学业、沟通文化。

时隔三个月,进入龙年节奏的西湖大学,将在一周后向公众开放我们新年首场全球直播的学术研讨:从RNA生物学延伸到RNA治疗研究,三位诺贝尔奖得主将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原创研究和学术历程上的宝贵经验。

三位主讲人的研究横跨RNA的不同领域,分别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刚刚过去的2023年获得诺奖。

关于RNA、关于科研,或是关于成长、关于梦想、关于未来,你想听他们聊些什么?在今天的推送中,我们特别面向大家征集你的“龙年第一问”——

在评论中留下你的提问,我们将选取其中五个问题,在当天活动的提问环节中请三位诺奖学者回答。

本场活动是由西湖实验室、西湖大学、Science/AAAS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研讨会第二期,设有线上、线下两个会场,并在海内外同步直播。三位诺奖学者将在线上会场接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将在线下会场与三位学者一同展开圆桌讨论。

线下会场设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A1学术报告厅,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校内线下观众报名通道

https://forms.office.com/r/feRPgDfd4H

*以下是关于这次活动的必备信息,或许对你准备提问有帮助

【活动时间】

北京时间2024年2月29日上午9~11时

美东时间2024年2月28日晚间8~10时

*设好闹钟,或关注西湖大学微信视频号、B站、抖音等平台账号的直播预约,不错过精彩内容


【主讲学者】

Phillip A. Sharp, Ph.D.

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教授

科赫综合癌症研究所成员

他的研究兴趣主要聚焦在癌症发生相关的基因表达分子生物学和RNA剪接分子机制。1977年,他的研究工作首次为哺乳动物细胞中“不连续基因”的现象提供了指示,这一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科学家们对基因结构的理解,他也由此获得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Sharp博士是肯塔基州人,在肯塔基州巴伯维尔联合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他是Biogen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1978年),并担任其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和董事会成员。他也是Alnylam Pharmaceutical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2002年),并担任其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和董事会成员。

Thomas R. Cech, Ph.D.

198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

生物化学特聘教授兼研究员

1982年,Thomas R. Cech的研究小组宣布,来自单细胞四膜虫生物体的RNA分子,在完全没有蛋白质的情况下,切断并重新连接化学键。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生物反应总是由蛋白质催化的,自剪接RNA的发现首次打破了这一传统观点。除此之外,该发现可能为生命起源于RNA的假说提供了一种新的、合理的解说:因为RNA既是一种携带信息的分子,也是一种催化剂,也许第一个自我复制系统仅由RNA分子组成。

Cech博士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他于1978年加入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任教,1988年成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并于1990年成为化学和生物化学方面的杰出教授。从2000年到2009年,他担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美国最大的私人生物医学研究机构) 所长。之后,他回到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开始全职研究和教学。Cech博士的工作获得了许多国家和国际奖项的认可,包括荷兰皇家科学院喜力奖 (1988年)、阿尔伯特·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 (1989年) 和国家科学奖章 (1995年)。他已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1987年) 和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 (2000年),也是美国癌症协会的终身教授。

Katalin Karikó, Ph.D.

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

过去四十年来,她的研究一直专注于RNA调控的分子机制,最终目标是开发用于蛋白质治疗所需的体外转录mRNA。她在研究RNA介导的免疫激活过程中,与其他研究人员共同发现核苷修饰可以抑制RNA的免疫原性,从而扩大了mRNA的治疗潜力。她与Drew Weissman共同发明的、mRNA中假尿嘧啶化修饰的专利被BioNTech/辉瑞和Moderna用于制造FDA批准的COVID-19 mRNA疫苗,用以对抗病毒流行。

由于出色的科研成果,她获得了许多著名奖项,包括日本奖、庆应医学奖、突破奖、拉斯克-德贝基临床医学研究奖。她与Drew Weissman共同获得了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也先后获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洛克菲勒大学、日内瓦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等16所大学颁授的荣誉博士学位。

【报告速览】

本次学术研讨主题为RNA生物学和RNA治疗领域的进展。

RNA是细胞中大多数生物功能所必需的——生物体利用信使RNA传递DNA分子储存的遗传信息、指导蛋白质的合成;非编码和结构RNA分子控制基因表达,感知和转导细胞信号,催化生物反应。这些RNA共同在发育和生理、以及衰老和疾病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过去四年多时间里,在人类社会共同抵御新冠病毒的努力中,RNA相关研究在治疗和预防方面都发挥出强大作用。

本次活动的讨论领域将涵盖基因转录、RNA剪接、功能性非编码RNA和基于RNA的药物等模块,三位学者的报告主题和摘要内容如下:


1.

《生物分子凝聚体在基因转录和RNA剪接中的重要作用》

Emerging insights into the roles of condensates in transcription and RNA splicing

主讲:Phillip A. Sharp, Ph.D.

RNA剪接是许多基因表达的必须过程。RNA剪接过程涉及细胞核中无膜生物分子凝聚体的形成。凝聚体和“液-液”相变也对基因转录至关重要。我们将讨论生物分子凝聚体如何在基因转录和RNA剪接过程中发挥作用。


2.

《功能性非编码RNA:从核酶和端粒酶到表观遗传沉默的调控》

Functional Non-coding RNAs: From Ribozymes and Telomerase to the Regulation of Epigenetic Silencing

主讲:Thomas R. Cech, Ph.D.

虽然信使RNA在生物体信息传递过程中至关重要,但是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非编码RNA也发挥着许多惊人的生物学功能。例如,核酶可以催化生化反应。除了在四膜虫中发现的催化自剪接内含子RNA之外,RNA催化还为细胞中两个重要的分子机器——核糖体和剪接体——的活性提供了支撑。一个内在的RNA亚基是端粒酶活性所必需的,它决定了真核细胞的增殖能力。出乎意料的是,RNA分子可以回溯到转录位点,并调节DNA的转录活性,正如Polycomb抑制复合物2结合的G-四联体RNA冷冻电镜结构中所看到的原子细节 (Song et al., Science 381: 1331-1337, 2023)。这些只是RNA分子对细胞生命的部分生物学功能,独立于蛋白质介导的细胞生命活动。


3.

《mRNA治疗的开发》

Developing mRNA for therapy

主讲:Katalin Karikó, Ph.D.

信使RNA是在1961年被发现的,直到60年后,第一个mRNA才被以新冠病毒mRNA疫苗的形式,成为FDA批准的产品。1978年,分离的mRNA递送到哺乳动物细胞中,并显示可以产生mRNA编码的蛋白;1984年,通过使用体外转录技术,利用噬菌体RNA聚合酶,可以从相应的DNA中产生编码任何所需蛋白质的mRNA;90年代初,体外转录mRNA主要作为传染病和癌症疫苗,进行动物试验。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尝试,虽然一种可行的治疗方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mRNA引起的炎症问题一直阻碍了它的医学应用。后来,科学家发现了假尿嘧啶代替mRNA尿嘧啶的方法,它可以使mRNA分子具有非免疫原性、更稳定和高可翻译性。脂质纳米颗粒结合假尿嘧啶化修饰的、编码病毒抗原的mRNA成为有效疫苗的递送平台。这些发现最终带来mRNA疫苗的开发,帮助人类抗击全球病毒流行,同时也为不治之症的治疗、未解决的医疗需求提供方案,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点击此处,可免费注册线上会议,并获取更多会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