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首次来华丨国际工程科学协会SES年度学术会议落地杭州
大学新闻
2024年02月2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2024年8月,杭州正值盛夏,西湖畔,将有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在这里讨论工程科学的未来。这是Society of Engineering Science(工程科学协会,简称SES)年度学术会议,西湖大学经过多轮竞争,赢得了2024年主办权,第一次将这个有着61年历史的学术会议引入中国


    工程科学协会创建于1963年,是目前力学和机械工程领域的主要国际协会之一,成员超过3000人,遍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SES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年度学术会议,这是SES第一次在美国本土之外开会。

    在2024年的杭州盛夏,3天时间、4个大会报告、10大主题、60多个分论坛邀请你一起“热力”参会。报名参会请留意文末注册通道。



SES官网 https://socengsci.org/


    2023年1月,西湖大学向SES理事会提交了申办2024年SES年会的申请,经过多轮的答辩,西湖大学从佐治亚理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纽约大学等多所美国大学中赢得了2024年的主办权。

    在申办过程中,西湖大学讲席教授姜汉卿是主要的牵头人,他也是SES2022年的主席。姜汉卿介绍说,SES年会采取“自下而上”的运行模式,SES年度学术会议筹备的前期,学者可以自由提出议程,并且“自由组队”组织大会的分论坛。

    加入西湖大学之前,姜汉卿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任教了十几年,对工程科学在美国的发展情况十分熟悉。他介绍说,工程科学协会SES最初在美国产生,就是为了促进跨学科的发展,工程科学本身就是跨学科发展的产物,是对各种学科的综合运用。数学的、力学的、化学的、材料的、电子的,甚至是生物的,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工程科学家可能会涉及到的。

    在姜汉卿看来,西湖大学一直鼓励交叉学科的发展,并且在这个方向上有一些探索,加之西湖大学国际化的引才和教育特点,这也是西湖能拿下主办权的重要原因之一。


首届SES会议,1963年


    我们所熟悉的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在1977年就获得过工程科学学会Eringen奖章。断裂力学的创始人Jame Rice和John Hutchinson都于30余年前获得过Prager奖章。

    近几年,SES各类奖项备受所在领域重视。2023年SES将Senior medalists(资深大奖)授予普林斯顿大学Glaucio Paulino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休斯顿大学Pradeep Sharma教授 (美国工程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Norman Fleck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及美国西北大学工学院院长Julio Ottino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SES大会另有面向中青年科学家的相关奖项,获奖人均为力学与机械领域国际知名教授。


会议计划于2024年8月20-23日在杭州举行,预计参会人将达到1500人,其中包括多位国际知名的力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和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参与的院校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美国西北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剑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等。

    会议议题囊括了很多目前国际工程科学的前沿方向,包括流体和颗粒介质力学、生物材料与生物力学、软物质力学、机器人、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与多场仿真、超材料、稳定性与断裂和能源材料等。

    其中,2024年SES四位资深奖章获得者,将分别为大会做主题报告。期待你一起“热力”参会,和约1500位国际同行一起交流国际工程科学最新的科研进展。

登陆2024官网注册参会
www.2024s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