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大学新闻

为什么学数学?听听这些数学家在西湖大学怎么说
大学新闻
冯怡 公共事务部 2024年03月25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大二学长陈嘉昊,打算“浪费”一学期时间,访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数学+人工智能。这是我们在上周推送中与大家分享的故事。

报考2024级西湖大学创新班的同学,显然要更幸福一些。上周的另一条重要推送,公布了西湖大学新增的两个本科专业,正是数学和人工智能。

为什么是数学?

为什么要学数学?

不久前,从国际数学日开始,为期三天的第一届北大-上纽大-西湖大学概率论联合会议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举办。除了会议名称中提及的主办方之外,还有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他们共同探讨概率论在跨学科中的最新应用与发展、推动多学科交叉研究。

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领域,尤其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工程、生物统计等诸多前沿领域,概率论方法和技术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也是西湖大学数学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

关于“为什么学数学”这个问题,来听听这些数学家的回答——


“数学,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世界。真实世界中很多有趣的现象,背后的原理可以用数学完成美妙的解释。”

——中国科学院助理教授许媛媛


“数学中学到的本领,可以应用到其他学科的研究,甚至科研之外的很多方面。比如,你能更加理性、系统性地思考问题,你能更高效地从大量散落的信息中抽离出更深层的、更重要的核心内容。”

——西湖大学副教授周珍楠


两位外籍学者的回答,则更聚焦一些,也呼应了年轻人陈嘉昊的兴趣。他们认为:数学,能够帮助我们驾驭人工智能。

“数学作为一种语言,不仅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物理现象,眼下还能够帮助我们去理解机器是如何学习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我们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上纽大教授、学术战略发展副教务长Pierre Tarrès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需要知道如何真正驾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基础数学研究,正在这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影响。”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教授Jean Dominique Deuschel


有趣的是,参加这次会议前一天,西湖大学数学教授Ivan Fesenko随西湖大学“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与温州中学的同学们探讨了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学数学?活动尾声,他和同学们开玩笑:如果你发明了一款新的手机,也许会被记住十年、二十年?技术很快会更迭,你会被遗忘。但如果你在数学研究上取得突破,也许会被人记得上百年。

这当然是句玩笑话。

但正如北京大学助理教授李欣意所说:

“数学家的探索也许是从兴趣出发,但如果我们把时间的尺度拉长,当下的探索也许会终于‘一条缝’,一条可以窥见复杂问题答案的缝,一条可以真正改变人类世界未来的缝。”

——北京大学助理教授李欣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