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第十三期:结构生物与解构生活
2020年06月11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科研原动力,有趣又有用。”6月5日的下午,由学校研究生会举办的第十三期WeSalon邀请到了周强实验室团队的博士后鄢仁鸿与科研助理张媛媛,与西湖师生们分享“做科研真的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在繁重的科研任务和科研压力下,如何保持热情、平衡时间,成为一个有能力享受生活的科研工作者,是很多人面对的问题。在新型冠状病毒依旧肆虐的今日,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投身到与新冠相关的研究中来,那该如何面对科研任务与日常生活双重压力呢?鄢仁鸿、张媛媛两位老师,从“抗疫”研究出发,分享了他们在科研中难忘的经历。
  

  主讲人:鄢仁鸿、张媛媛

  
  鄢仁鸿老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备受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受体ACE2的研究背景。原来,此次其率先解出这个万众瞩目的受体并不是偶然。鄢仁鸿老师在此前的研究工作中,关注到一个可以与该受体结合的氨基酸转运体,这使得其开展ACE2受体的研究工作成为可能。机遇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接下来,张媛媛老师就新冠病毒是如何打开“门把手”侵入细胞,展开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同时实事求是地介绍了其课题组与同领域研究人员的异同,也对建立合作的课题组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结构生物学的门槛要求高吗?”“ACE2受体在人和动物体内同源性怎么样?”“春节回来的时候是如何平衡想念家人和抓紧进度的心情?”……活动群与直播互动区中挤满了有关于研究和生活的问题,鄢仁鸿与张媛媛也在活动的最后都进行了悉心详细地解答。鄢仁鸿老师将自己选择读博的理由和心路历程,以及自己的科研原动力,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屏幕对面的科研新人们。不仅如此,小到过节回家的选择,大到论文写作的框架,鄢仁鸿老师都耐心地向大家一一讲述自己的经验与选择。张媛媛老师更是结合自己在春节期间突击新冠项目的经历,为大家解读科研路上的艰辛与收获,鼓励大家与科学作伴、学会坚守。


  本期WeSalon活动,不仅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到结构生物学的魅力,同时也让刚开始科研生活的“萌新”们收获了来自“前辈”的经验和感悟,一起做西湖最奋进的科研“后浪”。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每月一次的活动,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校园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