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 第十二期:肠道菌群与营养健康
2020年06月08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你知道去年在西湖有一个风靡一时的连续72天免费吃吃喝喝项目吗?这一期的微沙龙,我们一起走进项目发起实验室——郑钜圣老师的人类营养与流行病实验室,解读西湖个性化营养干预研究的初步结果以及揭秘肠道菌群、宿主免疫和COVID-19的关系。


  郑LAB的博士后付元庆老师,首先系统地介绍了人类营养与流行病实验室。他们的研究关注于从膳食营养-肠道微生态-人类遗传变异三者的交互作用角度研究营养与代谢性疾病的关联,致力于开发基于个性化营养的疾病防治新策略。目前,肠道微生物是他们关注的核心。他们的研究手段则是从人群队列的多组学与大数据,到模式动物的生物学机理探索。面对这些大数据,他们将传统的流行病学、营养学分析方法与新型的人工智能,如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方法进行结合,从大数据中寻找线索,从而解决大数据高维度的问题。此后,通过模式动物探索生物学机理,比如粪菌移植,进一步对所发现的线索进行深入解释。


  人类营养与流行病实验室研究内容


  实验室的博士生田韵仪同学,进一步具体介绍了西湖个性化营养干预研究的目的和设计思路。西湖个性化营养干预研究,又被戏称为72天免费吃吃喝喝项目,在去年可是引起过不小的轰动——实验室为参与者免费提供连续72天的一日三餐和水果、坚果和牛奶等,听起来就十分诱人。不光是参与者对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十分感兴趣,其它同学也是充满好奇。具体的实验结果,很快就会跟大家见面啦,让我们一起期待!


  西湖个性化营养干预研究


  随后,实验室的另一位博士生苟望龙同学,为我们展示了他们关于新冠疫情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揭示了肠道菌群与COVID-19之间的联系。他们的研究,有望通过改善肠道菌群来增加人类对于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结果。同时实验室的同学也表示,通过自己的研究,为对抗新冠肺炎做出自己的贡献,是一件让人感到十分兴奋的事情。


  肠道菌群与COVID-19的关系研究设计以及分析方法


  最后,郑LAB的同学和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问题与营养学、肠道菌群及新冠病毒相关:原来,身体里的小菌群,与我们的健康有这样奇妙的关系!


  研会同学与郑LAB老师同学合影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每月一次的活动,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校园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