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 第十一期:做PPT的“四重境界”
2020年04月22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充满生机的春天如期而至。

  4月16日的午后,由学校研究生会举办的第十一期WeSalon活动以一种特别的形式跟大家见面。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虽然无法像往常一样相约线下畅聊,但是在线交流仍然十分热闹!
  不管是中期考核还是开题答辩,一场优秀的学术报告少不了一份精彩的PPT做帮手。如何准备一份制作精良,内容丰富,极具吸引力的PPT呢?来自工学院于长斌老师课题组的助理研究员李相清博士由此入手,将做“PPT”的四重境界缓缓道来。


  李相清博士线上直播教学PPT的制作黄金法则


  李相清首先生动地介绍了制作PPT在求学以及未来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以及PPT制作的“进化史”——从“WORD”化的纯文字时代到逐渐采用图片、视频为主导的展示风格。接着从实际的例子中引出了做PPT的四重境界:第一重境界:“看山就是山,看水就是水”; 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第四重境界:“看山可以水,看水可以山”。


  在四重境界的介绍中,李相清由浅入深,小到PPT字体的选择,颜色的搭配等细节,大到整个PPT内容的逻辑与思路,近一个小时精彩纷呈的讲解,深入地指导大家如何更好地利用PPT展示自己的内容和想法。

  李相清博士悉心解答在线观众的提问


  “PPT作为良好的展示工具,在演讲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份能讲解清楚研究内容的PPT各部分比例应该如何控制?”“听众中有些是业内专家同行,有些是其他专业方向的研究者。如何兼顾?”……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就已经按捺不住求知探索的心,纷纷在群里提出自己关于制作PPT的问题。展示过程中,评论区的讨论也进行得热火朝天,李相清在活动的最后半小时里悉心地解答了互动区的二十余条问题。



  李相清博士展示制作PPT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


  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此次线上微沙龙活动让大家收益匪浅,干货十足。不仅让我们认识到PPT在未来学术和工作道路上的重要性,也知道了该如何准备更有吸引力的展示!”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每月一次的活动,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校园文化环境。
  (图/李相清博士   文/西湖大学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