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西湖大学“WeSalon”第四期:探索3D打印的未来
2019年04月30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4月29日,西湖大学WeSalon第四期如约而至。活动现场,照例有美食,照例有大咖,照例有精彩的实验室分享。

  活动现场的茶歇桌被创意式地拼成3D字样。


  这期WeSalon请到的大咖,是西湖大学有机化学讲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理学院执行院长邓力老师。短短十几分钟,邓力老师分享了3个学生时代的小故事,背后藏着他对西湖一期、西湖二期的三句建议。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邓力老师的硕士阶段。当年,他从物理化学转到有机化学,最初绝对不算一次华丽转身,而是大量专业知识的追赶。“不管起点如何,基础如何,只要目标坚定,踏实努力,终将抵达成功的彼岸。”这是他给同学们的第一个建议。


  转眼就聊到了博士阶段,邓力老师讲起选择导师时内心的纠结。他的第二个建议就与此相关:“要多与老师交谈,发现你自己的兴趣点所在,不要过多地关注未来的结果,跟着curiosity(好奇心)和passion(激情)走,多年以后回首,会庆幸自己做出的决定。”

  邓力老师在台上分享他的科研经历。


  邓力老师讲的第三个故事,是他的博士论文答辩。当时,有接近半数的问题是关于实验室里其他同学所做的课题,与他自己的论文无关。“这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邓力老师说,“我们读博士,不是为了博士这个头衔、这个学位,而是要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所以我们要多了解同伴们在做什么研究。”


  而这,正是WeSalon的意义所在。研究生会组织的每一期WeSalon,都能把各个实验室的人聚在一起,人群中除了学生和科研助理,时常会出现PI和讲席教授的身影。


  这期Lab Show,就是很好的例子。


  台上,从制作玩具,到工业模具、光电器件、可穿戴设备、人体器官……周南嘉实验室的朱同学通过一段段短视频,把3D打印技术的神奇之处表达得淋漓尽致。他向大家介绍,3D打印技术在先进装备、物联网技术、信息通讯、生物工程、医疗设备等领域都能发挥强大的作用,而如何将3D打印应用于生物医学,是实验室正在突破的一个方面。朱同学给大家展示了嵌入式直写3D打印制备生物芯片,通过这种方式制备血管模型,可以用于研究血栓的形成机理以及治疗方案。

  朱同学生动的分享,活跃了现场气氛。


  台下,崔维成老师、于长斌老师、李牮老师、郑钜圣老师、鞠峰老师……周南嘉老师身旁也早已围满了人,不时小声地交换意见。“他们都是实验室正在合作的对象,没到现场的合作对象还有很多。”周南嘉老师又如数家珍地报出一长串PI的名字,他的实验室大概算得上全校学科交叉最多的一个了。“3D打印本来就是平台技术,必须和其他实验室交叉合作,才能发挥出它的价值。”


  为了让更多人记住这个实验室,知道这个实验室在做什么,周南嘉团队还给大家带来了“伴手礼”——3D打印出来的西湖大学校徽,数量不多,先到先得。

  用树脂材料3D打印的西湖大学校徽。



  一个小时过得很快,第四期WeSalon在3D校徽的这波小高潮之后结束了。接下来的5月,研究生会将举办学术海报大赛,赛制和评委阵容将在近期公布,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举办线下活动,加强学生对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科研进展的了解和认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同时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环境。


  (通讯员:尧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