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第六期,与李凌老师吹“水”科研
2019年07月01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炎炎夏日“与你有约,凌霄一会”,研究生会举办的第六期Wesalon邀请到了工学院环境水文学讲席教授李凌老师,与大家聊“水”避暑,分享如何在科研工作中做到如鱼得水,成果如何汇流成河,为博士生们答疑解惑。


  活动伊始,李凌老师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向大家科普了关于地下水的奥秘,接着通过自己的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人生感悟。李老师谈到,科研无止境,钻研越深,会发现问题越多,他希望西湖大学的博士生们不仅把做科研当成事业,还要把它当成一种爱好,一种好奇心驱动的追求。


  伴随着Wesalon轻松愉快的氛围,李凌老师走到台下,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亲切互动。有同学困惑,怎么衡量问题的难易程度或者有没有意义?太简单的问题应该问吗?李凌老师认为,问题没有难易之分,有问题就要大胆的问出来,没有人会嘲笑你,老师会很乐意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有很多伟大的发现都是从很小的问题开始的。李老师的回答像是给同学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同学们开始更加踊跃地提问。


  做科研应该完全跟着老师的课题走吗?做科研有没有懈怠期?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如何才能更好的科研?面对同学们的疑问,李老师谈到,一名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将科研当成事业,还要把它当成一种毕生的爱好,一种由好奇心驱动的追求,这样才能更好的科研。此外,在学习生活中,应该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理解,同时也要积极的跟老师去沟通。关于懈怠期,李老师认为这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关键是要自己学会调节,可以转移注意力去做其他喜欢的或者让自己感到放松的事。比如李老师自己就很喜欢游泳,游泳会让他很快度过懈怠期,重新斗志昂扬的投入到科研中。


  交流互动高潮迭起,李凌老师解答让大家觉得豁然开朗,大家收获颇丰,因为活动时间有限似乎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以后研究生会能多举办师生相互交流,探讨学术,生活点机会。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每月一次的活动,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校园文化环境。如今活动已经举办到第六期,后续研究生会还会有更多更精彩的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文:西湖大学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