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WeSalon

“WeSalon”第十四期:自己的路要怎么走?
WeSalon
西湖大学研究生会 2020年11月1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我在年轻的时候也听过很多这样的讲座或分享,但每次的结论都是好像没有什么东西是真正适合我的。”

“你想要去模仿谁,是很难的,但我希望你能走出自己的路。”

近日,西湖大学研究生会组织的第十四期WeSalon活动现场,细胞生物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洪涛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路”。

在20多分钟的分享里,于洪涛从自己早年在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求学与科研工作经历出发,将自己二十余年的故事娓娓道来。他向到场师生分享了他在科研路上6条宝贵的经验,他鼓励年轻的博士生们——

l When choosing your career or field, pursue your own interests. Be bold. Don’t follow the crowd.

l After choosing a worthy problem, do whatever is necessary to solve it. Be fearless strategically. Be fearful tactically.

l Trust your data, not your model.

l Enjoy the process. Don’t put too much emphasis on the outcomes.

l Make a conscious effort to better yourself. Surround yourself with people better than you.

l Be generous and humble. Stay positive. Don’t compare with others. Don’t feel entitled to anything.

此外,他还收获了一个小惊喜——遍布世界各地的学生通过视频对他说出了心里话。


随后,微沙龙迎来了本次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Lab Show。在这个环节中,西湖大学的实验室团队将介绍自己的科学研究领域,互相交流不同学科之间的异同。


以“人工智能在心理学领域的应用”为题,来自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的蓝振忠研究员对实验室当前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蓝老师首先介绍了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加速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提高了机器理解图像、识别声音和阅读理解的能力。接着,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视频处理、生物高通量测序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心理咨询、抑郁症治疗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合作研究。蓝老师还带来了他们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虚拟心理咨询师 ——“心聆”微信小程序,现场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扫码与AI心理咨询师互动。最后,给小程序起名的环节里,大家集思广益,踊跃阐述自己的观点,再次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参加活动的同学反馈,此次WeSalon活动帮助他们了解了人工智能研究前沿和目前抑郁症治疗的局限,在获取新知识的同时,对未来的科研和学科交叉探索产生了新的思考。


WeSalon是由西湖大学研究生会搭建的师生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举办交流活动,促进不同学科师生交流与合作,助力在校博士生的科研,为学校的学科交叉融合营造一个轻松、自由的校园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