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春读接力

“春读接力”一周年,请收下西湖书单
春读接力
2020年04月2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去年今日,西湖大学发起了“春读接力”活动,从校长施一公开始,讲席教授、特聘研究员、博士研究生、行政团队纷纷加入,推荐了一系列好书。
  周年之际,我们推出西湖书单。


  01


  《先行者容闳》
  郑安兴 徐惠萍 著
  施一公 推荐
  结构生物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校长


  推荐理由:
  容闳睿智、执着,爱国而开放,充满激情却又富于理性,十数年如一日推动中国教育走向近代。我非常敬佩容闳先生,他真的是一位伟大的先行者。希望大家能读一读这本书,了解一下一百五十年前容闳在中国的奋斗目标。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当“小我”与“大我”冲突的时候,我也希望大家能从这本书中汲取力量,无问西东,执着前行,做一个勇敢的探路者!


  02


  《全球通史》
  (美)L·S·斯塔夫 里阿诺斯 著
  仇旻 推荐
  光学工程讲席教授、西湖大学副校长


  推荐理由:
  这本书很好地解释了世界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究竟是怎么样的,它将历史划分为1500年前相对孤立的世界,和1500年后西方兴起并占据优势的世界,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宗教、科学技术等多个方面剖析了人类历史的进程,评价了各地文明对世界历史的贡献。


  03


  《费马大定理》
  (英)西蒙·辛格 著
  邓力 推荐
  徐益明讲席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了解数学研究的书,即使不是数学专业的人也能沉浸其中,它用非常通俗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其实研究数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科学研究总会有很多困难,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我们能探索自己的内在,发现“who I am”。看完这本书,即使我在数学专业领域也不是很精通,书中数学家们所经历的迷茫、挫折、成功、喜悦,都让我有共鸣。


  04


  《大败局》
  吴晓波 著
  杨阳 推荐
  国强讲席教授、工学院院长


  推荐理由:
  关于这本书,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三个点。一是失败。如果给这本书提取一个关键词,那非“失败”莫属。其实,失败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第二点:基础。书中的许多企业由于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被暴利冲昏了头脑,导致失败的结局。在我看来,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基础不够扎实。最后是专注,也就是要聚焦。这是在打基础的过程中很重要的品质。本书已作多年,市场时局也不断在改变,文中一些案例可能已过时,但是书中企业失败的“philosophy”有值得参考的地方,与大家共勉。


  05


  
  《平凡的世界》
  路遥著
  党波波 推荐
  蛋白质工程与药物开发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这本书以一个人物为主线,阐述了当时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我作为陕西人,身边听说的很多故事和书里讲的有一定的相似度,所以会对书里很多的情景有更深切的感受。喜欢这本书的另一个原因,是透过书里主要人物经历的人生故事、情感故事,我总能够感受到一种比较强的生命力,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坚韧,而这对于每个个体都非常重要。


  06


  《笑傲江湖》
  金庸 著
  高晓飞 推荐
  干细胞与器官再生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令狐冲有本领、自由自在的特点,也许很吸引十几岁男生当时的心理吧。现在推荐这本书,主要是希望告诉年轻人,考进好中学、大学固然很重要,却远不是人生的全部。今后在人生中一定要找到自己兴趣,就像令狐冲喜欢研究武功一样,要有匠心精神。同时,也要做一个真实的自己,不要随波逐流,但要随遇而安。 


  07


  《活着》
  余华 著
  贾洁敏 推荐
  中枢神经血管生物学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这本书讲述了一位浪荡公子从一九四九年前到改革开放初的时代生活,坏事会变好事儿,好事儿会变坏事儿,在这本书体现得淋漓精致。人,在一个当下立足社会,活着,纯属不易,犹如细胞需要时时刻刻修复DNA损伤,避免堕入成为肿瘤路线或者死亡路线,细胞需要很努力追求健康地活着,更何况人?


  08


  《人类群星闪耀时》
  (奥) 斯蒂芬·茨威格 著
  吴颉 推荐
  量子材料生长和表征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茨威格用细腻的文笔和富有感染力的热情,描绘了人类历史上的高光时刻,拜占庭是如何陷落的,马赛曲是怎么诞生的,亨德尔是如何通过不朽名曲《弥赛亚》完成自我救赎的,为何托尔斯泰在生命的最终时刻选择了自我放逐,跨越大西洋的海底电缆的铺设经过了怎样的曲折,通往南极的道路上又有怎样悲壮的牺牲。这是一本阅读时很难不热泪盈眶的书,读完后很难忘却的书,从此书中的人物会萦绕脑海,常伴左右。我很喜欢书中的一个标题——“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我们需要像茨威格那样兼具格局与文采的人,来记录下科学史上真正激动人心的时刻。


  09


  
  《数理化通俗演义》
  梁衡 著
  吴明轩 推荐
  表观遗传化学生物学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这本书以小说演义的形式,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从古至今科学家的故事,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当作故事书了解数理化。虽然现在回过头看,书中一些内容并不严谨,但是对普及科学以及培养科学兴趣来说仍然值得推荐。就像《三国演义》,虽非严谨史书,但是让三国这段历史以及诸多三国英雄人物家喻户晓。


  10




  《海伯利安》
  (美) 丹·西蒙斯 著
  张科春 推荐
  生物制造和新材料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西方科幻作品最高成就之一,它以科幻小说的形式,把人类过去的历史投影到了未来28世纪。1600亿人类散布在两百多颗星球上,通过智能技术相连接——所有的一切,机器都能够精确地通过大数据模拟并控制人类社会。但唯独有一颗名为“海伯利安”的星球,成为机器的“盲点”和时间的“黑洞”……于是,牧师、诗人、武士等7位不同身份、事实上代表着不同历史的人,前往海伯利安“朝圣”寻求答案。历史能不能被少数特异独行的人改变?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人工智能社会,人类的未来会怎样?《海伯利安》恢弘的架构和叙事,能让你看到历史的重复性,启发对未来世界的思考。


  11


  《三个火枪手》
  (法) 大仲马 著
  张紫阳 推荐
  集成光学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我是初中时候看到这本书的,很喜欢,后来由它改编影视作品,基本上也都看过。故事讲述了没落贵族出身的达达尼昂到巴黎,加入了当时的国王路易十三的火枪手卫队,和其他三个火枪手成为好朋友,并执行了一系列的任务。虽然故事设定在17世纪,但是他们勇敢、团结、为正义而战、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火枪手精神”,正是这本书的力量所在。希望大家能沉下心来,读读这个故事。


  12


  《鲁滨逊漂流记》
  (英) 丹尼尔·笛福 著
  张岳 推荐
  文本智能实验室PI


  推荐理由:
  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人在荒岛上如何生存,给人以现代的都市生活之外的遐想空间,让人反思现代生活的利弊。


  13


  《师从天才》
  (美) 罗伯特·卡尼格尔 著
  黄彦杰 推荐
  干细胞与器官再生实验室
  2018级博士生


  推荐理由:
  从小抱着《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的我就是一个好奇宝宝,很多东西都想知道,很多事情都要问个为什么,从小别人问,我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我的回答都是:当科学家!高中时,我看到了这本《师从天才:一个科学王朝的崛起》,引导我走上生命科学的道路。这是一本讲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生命科学领域师生传承,突破创新的故事。在科学研究中,需要激情、耐心、天赋、直觉与运气才能取得成功。硕士期间重读过一遍更是热血沸腾。推荐给对生命科学执着的你。


  14


  《追风筝的人》
  (美) 卡勒德·胡赛尼 著
  孙耀庭 推荐
  蛋白质组大数据实验室
  2018级博士生


  推荐理由:
  直到现在,我依旧可以回想起在书中开头描绘的美好,平和的阿富汗客什尔,有满街飘的羊肉串香,和悠然放风筝的孩童。而书中的后半部分,在塔利班的统治下,满街荒芜的草木,沿街乞讨的人民。伴着前后如此剧烈的反差,一场自我救赎的过程呈现在我的眼前。少爷阿米尔和天生兔唇的仆人哈桑看起来似乎拥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可当哈桑为了捍卫阿米尔的荣誉而被别人欺凌时,阿米尔却选择了逃避......年少的我们总是沉浸在自我构建的意气风发促膝长谈里,殊不知微弱的友谊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也只能选择早已被灌输的符合身份地位的“应该”与“不应该”。当然,阿米尔最终受到了惩罚,当他被打得死去活来时,他大笑,正如他感慨的:我体无完肤,但心病已愈。在我们慢慢长大的路上,你是否也有那么三两好友,为你欢喜为你忧,为你,千千万万遍。


  15


  《恰同学少年》
  黄晖 著
  张磊 推荐
  纳米光子学与仪器技术实验室
  2019级博士生


  推荐理由:
  高中时,我还没有智能手机,空闲时间就泡图书馆,偶然间看到了这本书,便被其情节深深地吸引。这本书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求学生活为主要背景,讲述了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一批有志青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学习生活以及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绶等一批以“欲栽大木柱长天”为己志的优秀教师形象。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情节是毛泽东和萧子升不带一分钱游学的故事,让我在为这样的情节拍案叫好的同时,笃定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目标。今日,我将这本书推荐给青年朋友,希望我们能够“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2020年,西湖大学“春读接力”的脚步,将继续陪你,挖掘书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