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湖心讲堂

@湖心追光少年,快来答题获取西湖大学春季公开课入场券!
湖心讲堂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 https://mp.weixin.qq.com/s/RKK0ReJnvZqAliqDicQ4wg 2021年04月10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在寻找揭开宇宙奥秘的旅途上,人类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新的发现不断启迪着我们的好奇,前沿技术把我们推向更深奥的谜题,耐心观测,大胆猜想,才能获得对未知更深层次的洞见……准备好你的好奇心,我们即将踏上一场探秘浩渺星河的旅途!

4月24日,“中国天眼”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HXMT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将来到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围绕“望’镜’中星河”,展开智慧交锋与灵感碰撞。

为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求知的种子,每场公开课,主办方西湖大学湖心讲堂都为中学生预留了席位。去年,西湖大学面向杭州市中学生发起了两季“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来自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富阳中学、萧山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等学校的同学在脑力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宝贵的入场机会。

此次西湖公开课答题挑战将面向浙江省中学生发出“英雄帖”,以知识挑战的形式激励更多同学深入思考,获得启迪,点燃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优胜者们还将受邀参加“湖心追光之旅”,走进西湖大学,参观实验室,体验西湖大学的学术氛围,与博士生学长、学姐交流“过招”,在食堂共进“追光午餐”,还有机会在校园里“偶遇”科学家……

西湖大学湖心讲堂还将持续打造更多富有创意的科学传播活动,助力同学们将求知欲带到课堂以外,引燃无限的灵感、创造力,收获探索未知的乐趣,让科学之梦驶入星辰大海。


@湖心追光少年,

看清挑战规则,快来答题吧!


此次答题挑战共有三道题,面向浙江省内中学生开放。请同学们关注西湖大学官方微信,在评论中留下“学校名称+3道选择题的答案”(例如:浙江XX中学+1.A, 2.B, 3.C)。3道选择题全部答对且速度最快的40位同学(以微信后台显示时间为准),将获得4月24日在杭州举行的西湖大学湖心讲堂2021春季公开课入场机会。

活动截止时间:4月12日17:00。

我们将于4月13日在本条微信的评论区公布正确答案以及优胜者名单。


【答题开始】

(出题人:西湖大学科学家)


1、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

A.因为海水是蓝色的,地球表面大部分被海水覆盖,海水的蓝光散射到天空中所以天空呈现出蓝色。

B. 空气中会有许多微小的尘埃、水滴、冰晶等物质,当太阳光通过空气时,波长较短的蓝、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阻挡,从而使光线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现出蓝色。

C. 空气是由大量的无规则分布的气体分子(主要是N2与O2)组成的,气体分子对太阳光的散射符合瑞利规律,即波长更短的蓝光更容易被散射,因此天空呈现出蓝色。

D. 因为地球大气的臭氧层(O3)是蓝色的。

2、在旋风中驱动风的引导力是什么?

A. 向心力

B. 离心力

C. 科里奥利力

D. 引力

3、宇航员在升空、返回或遇到紧急情况时,必须穿上10kg重的舱内航天服。神七宇航员所穿舱内航天服是由我国科学技术近年来研制的新型连续纤维增韧航空材料做成,其主要成分是由碳化硅、陶瓷和碳纤维复合而成的,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多选)

A. 它耐高温、抗氧化

B. 它机械强度高

C. 它耐腐蚀

D. 它是一种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注意事项】

  • 考虑到出行便利及学业安排,本次活动仅限浙江省内中学生参与;

  • 仅限在评论区答题有效;

  • 请将学校名称、答案填写完整,答案请按题目顺序填写,信息缺失视为答题无效;

  • 我们将通过评论回复的方式联系获奖同学进行身份验证,请在24小时内回复主办方信息,否则将被视为主动放弃;

  • 请各位同学谨慎出行,并确保您的所在地和活动前14天内途经地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对于活动前14天内来自或途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观众,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入场资格的权利,敬请谅解;

  • 该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西湖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