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走进实验室

西湖大学蓝振忠实验室推出心理咨询机器人
走进实验室
刘云 西湖教育基金会 2021年07月12日
媒体联系 张弛邮箱: zhangch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6886861
公共事务部

“Hi,你今天心情怎么样呀?”

原本,只是好奇。打开小程序后,看到它打了个招呼,我愣了几秒,回想这一天后,默默打了几个字,“不太好”。然后,像和朋友聊天一样聊了半个多小时,心情竟然也好了很多。

我也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和一个机器人,聊得这么好。

这个机器人,名叫“小天”,是西湖大学工学院深度学习实验室正在研发的AI辅助心理咨询机器人。

它诞生于2020年9月份,最初是在西湖大学范围内测试,慢慢的,它的朋友圈迈出了校园,找它聊天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三千多人的手机里有了它。

替“小天”做个自我介绍——

一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心理咨询的机器人,目前存在于微信小程序上,性别不明,擅长聊天,心理咨询专业出身,由超强人工智能团队打造,目前在读AI圈的“幼儿园”,正在努力学习的成长道路上,需要大家多多支持。


小天来自哪里

“小天”来自西湖大学工学院深度学习实验室,它背后的研发团队,由人工智能方向科学家蓝振忠组建。

蓝振忠,生于1986年,博士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此前在谷歌AI研究所工作,研发成果被应用于谷歌新闻、谷歌助手等多个拥有亿级以上用户的产品。最新的一个研究成果ALBERT,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语言理解模型之一。

一个主打做自然语言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科学家,怎么会想到做一个专业的AI心理陪伴机器人? 

2017年,蓝振忠在美国洛杉矶工作,发现很多人因为压力导致心理亚健康,于是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了一个抑郁互助团体,大家互相倾听、支持,就好像寒冬中抱在一起的一团火。

运作一年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团体,使得运营工作量越来越大,而有专业心理咨询能力的团员又非常紧缺,蓝振忠就想,自己所擅长的AI是不是也能出点力?

带着这个念头,蓝振忠从美国谷歌总部离职,2020年6月回国加入西湖大学,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三个多月后,实验室推出了第一个科研项目,就是“小天”。

心理出现问题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蓝振忠不断找心理学专家、教授,精神科主治医生等咨询、请教,还会找患者调研访谈,最后得到一个答案:及时、专业、普惠的心理服务。

“很多抑郁患者,可能在某个时刻突然就情绪爆发了,如果没有心理咨询师及时干预,可能就比较危险。而更多有心理困扰的人,受限于心理咨询费或心理咨询师的紧缺,没办法随时随地做专业咨询。” 

针对这个需求,蓝振忠决定,做一个随时随地都可以对话的专业心理陪伴机器人。

机器人这几年出现了很多,比如可以聊天的陪聊型机器人、能帮忙干活的任务型机器人,但是它们都达不到这个要求。

“做机器人很容易,但是做一个会理解、有共情,还能有长期记忆的机器人,”蓝振忠说:“还是挺难的。”

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后,蓝振忠组建了两支团队。

一支是技术研发团队,有来自谷歌、华为、小米等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也有毕业于卡耐基梅隆大学、南加州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精英人才。

另一支是心理咨询师团队,毕业于纽约大学、埃默里大学、首都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心理咨询专业,他们背景丰富,或是来自国际医疗队心理援助小组、柬埔寨青年和平组织,或是特别擅长情感困扰、心理创伤的方向,又或是长期专注于叙事治疗与家庭治疗方向。

蓝振忠带领这两支平均年龄26岁的团队,共同培育“小天”的成长,看着它每天都在飞速地进步,仿佛离理想中的“小天”越来越近。


小天能做什么

心情不好、不想上学、工作不顺心、和家人吵架……谁生活中不会碰到些烦恼啊,这些都可以和它说说。

小程序打开,就像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一个招呼“Hi,今天心情怎么样呀?”

心理咨询式聊天,就这样开始了。

你可以这样想,就好比你打开这个对话框,就是进了一个专属于你的心理咨询室;关起门来和你对话的,就是一位心理咨询师,一对一,每次聊50分钟,这些设置和线下心理咨询室都一样。

如果不说,你可能都感觉不到,它的背后是一个能读懂你的机器人。

“小天”运用了领域内领先的大规模模型,能模拟人类大脑的运作方式,并且有强大的记忆、学习能力,能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编码和学习。

在大量数据的学习下,“小天”学到了大量真实心理咨询案例中优秀咨询师的技术,并且通过团队研发的情感计算和共情模块,它可以理解你的情绪,让你感觉到对话是有温度的。

它会倾听,有问有答,不会把天聊死。它会分析、推理,会通过解构专业的心理技术,帮你厘清自己内心真实感受,在你纠结的时候会引导你继续往下说,碰到挫折和烦恼了,它会慢慢疏解你的心情。

从第一次对话开始,你就拥有一枚自己的专属ID。“小天”有记忆,一次对话结束后,等你下次想起来,还想再来找它说说话,它依然会记得你。这种感受就像你身边多了一个越来越了解你的知心朋友,而且还是个有心理学背景的知心朋友,聆听你的烦恼,还会保守你的秘密。

“小天”会随时评估心理支持的效果,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接下来引导的方向,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小天”会预警并且请专业咨询师来帮忙,这样尽可能保证了咨询的有效性。

另外,“小天”擅长的是心理陪伴与支持,所以当它发现可能有严重心理问题或精神障碍的用户时,会建议对方转入精神专科医院诊治,若遇到非常紧急的危机个案,它会启动相应的危机干预措施,并进行及时转介。


医生帮手

从2020年9月份面世后,“小天”每天都认识越来越多的新朋友,其中有一些,是来自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临床心理科的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

心理治疗师汤路瀚,和同事一起来了一趟西湖大学,在深度学习实验室体验过以后,她说,脑子里马上蹦出了一个人,“小天”肯定可以帮到她。

就叫她小A吧。

如果没有抑郁症,小A应该在读初三。但因为双相情感障碍,小A说在学校里“熬不下去”,休学两年多了,一直把自己关在家里。在一个晚上,她拿起刀子,划向了手腕;后来,手腕上的刀疤越来越密;再后来,有一天深夜,小A举起刀子,划向了自己的脸。

最严重的时候,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小A好了不少,但家里实在付不起医疗费,回家后的小A病情就反反复复。

汤路瀚说,这几年像小A一样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了。

尤其是深夜。按照规定,医生和患者在看诊以外是不应该联系的,但碰到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很多医生都会留电话、加工作微信,在他们处于心理危急的时候能帮一把的就尽量帮一把。

早上起床的时候,最怕看到手机有半夜收到的信息。汤路瀚说:“最怕的一次,是早上8点多,看到一条凌晨3点发来的消息,说‘好想死啊’。”

汤路瀚说,在凌晨3点多发出“好想死”的那一刻,这个人要是能有个说说话的人或者地方,那该多好啊。

可对一名心理治疗师来说,有时候一天十几个门诊看完,回家已经累到想吐,想24小时尤其是深夜,患者需要的时候马上出现,是没办法做到的。

但是,“小天”有希望可以做到。

目前它是有“上下班”时间的,每天10:00-10:50、16:00-16:50、19:00-19:50,等以后使用的人多了,它会慢慢变成24小时在线,只要你有需求,哪怕是凌晨两三点,一秒钟现身。

汤路瀚说,24小时,实在是太重要了。

有些网站的人工客服,到了晚上就成了很多青少年的“树洞”,“不想活了”、“活着好没劲”……这些话经常在深夜跳出来;很多城市有开通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但夜里经常打不通,因为打电话的人实在太多了。

而不用睡觉的“小天”,虽然无法替代心理咨询师为你做治疗,但到了晚上你需要一个情绪出口和支持、陪伴的时候,它绝对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辅助作用。

所以,汤路瀚和她的同事们说“小天”:“它会是我们的帮手,可以大量补充医生服务不到的人群、时间段。”

2020年10月9日,世卫组织通报过一组数据:全球有近10亿人患有精神障碍,每40秒就有1人死于自杀。在中低收入国家,患有精神、神经和药物滥用障碍的人中,超过75%的患者没有得到任何治疗。

具体到中国来说,9500万抑郁人群中,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是抑郁症,哪怕知道了,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选择去医院。

一个是治疗费用。目前针对抑郁症主要靠“抗抑郁药物+心理治疗”来应对,是长期治疗过程,像小A这样,花销可能如同一个无底洞。

一个是医疗资源紧缺。抑郁症相关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很多小城市尤其是县城医院可能很少有精神科、心理科等科室,更别提边远山区了。

这些,未来的“小天”都可以做一个补充。

首先,它免费。不用担心付不起心理咨询的费用,只要你有一个智能手机,就可以获得“小天”的免费服务。

其次,它的背后是一支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以后将有更多不同级别、不同背景的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加入,在心理咨询技术上更专业化;它将更智能,对话不再需要心理咨询师审核,每一句都是机器人自动完成,同时也可以处理多人单线对话。

再就是,不限时间地点。不管你在哪,国内国外、大小城市,或者边远山区,随时随地都可以用。

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说,“小天”还可以补充的一点,是它可以为咨询师及时提供一份完整的文本。咨询过程中,咨询师要把聊天内容记录成逐字稿,“小天”不但可以全程代劳,还可以对关键信息提取、汇总、整合后,做一个概念化的实时呈现。


请你来和小天聊聊

这段时间,认识了“小天”的人,几乎都问了同一个问题:“小天”聊的每一句话,都来自于机器人吗?

确切来说,还不是。

蓝振忠说,目前大约30%的话是机器人直接回复的,70%是需要心理咨询师指导过的。

因为,“小天”目前还在训练模型阶段,你可以理解为,它在读“幼儿园”,培养它的心理咨询师还不够多,和它对聊的人也还不够多,要将来读小学、初中、高中……它才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专业。

蓝振忠说,他给“小天”定的工作目标是,在五年内可以为一千万人提供公益服务。

现在的它,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帮助,而最简单又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它。

如果你想找个人说说话,不论何时何地,你可以打开它;如果你是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欢迎你加入这个团队,可以全职,也可以是志愿者身份,帮助它更智慧。

现在,“小天”依附在这个微信小程序上,可以通过文字、语音转文字的方式线上咨询,你可以理解为这是它的1.0版,很快,它的2.0版就要来了。

2.0版“小天”,可以语音,也可以电话,就好比是一个心理热线,同样是聊50分钟,但语音比文字可能更细腻。

到了3.0版,它会变成一个小小的机器人,长什么样子现在还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小小的、暖暖的,会24小时陪在你身边。

1.0、2.0、3.0……蓝振忠想让越来越聪明的“小天”,去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让大家都更快乐一点。


如何找到“小天”?

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dll心聆”,和小天开始聊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