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活动 西湖新闻 招生动态

浙江大学-西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2021年招生简章
招生动态
2020年10月23日
媒体联系 冯怡邮箱: fengyi@westlake.edu.cn
电话: +86-(0)571-85270350
公共事务部

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成立于1897年,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府之一。经过一百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综合型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所重点大学之一,可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授予学术型学位,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5个,是全国重要的研究生培养基地。

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高等学校,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学校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坚持发展有限学科的理念,紧紧围绕自然科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方向,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原始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西湖大学采取突出个性、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方式,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为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和提升科技国际竞争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入探索改革高等教育和促进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浙江大学和西湖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经教育部批准,两校从2018年起共同实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联培项目学生,在浙江大学注册学籍,由两校联合培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发浙江大学博士毕业证书,授予浙江大学博士学位。


一、招生专业及选拔方式

目前西湖大学建有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按一级学科招生,招生专业主要有数学(0701)、物理学(0702)、化学(0703)、生物学(0710)、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电子科学与技术(080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

生命科学学院主要招收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态学、生物医学工程、化学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以及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学生。理学院主要招收数学、物理、化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工学院主要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等工学相关学科专业的学生。

本项目以“申请-考核”制进行选拔,欢迎具有相关专业学术背景或者对相关专业有浓厚兴趣的优秀应届本科、硕士毕业生或者已获学士、硕士学位人员申请。


二、学制及招生规模

本科起点博士研究生学制为5年;硕士起点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年。

2021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240人,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计划为准。

三、申请时间及方式

2021年西湖大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将于2020年10月下旬和2021年3月分两批进行。2020年10月份批次的具体申请时间详见报名通知;2021年3月份批次的具体申请时间详见后续报名通知。

申请西湖大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需登陆西湖大学博士生招生系统:graduateapply.westlake.edu.cn,选择“普博生招生申请系统”,在线填报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四、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国家承认学历的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最迟在入学前毕业)或2021届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以及已获学士、硕士学位人员。

申请者如持在国(境)外获得学位证书,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6.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除2021年应届硕士毕业生)报名前须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提交材料时须提交所在培养单位的同意报考证明。

7.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外语水平原则上需符合以下其中一项:

①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60 分及以上(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要求480 分及以上);

②托福(TOEFL)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③雅思(IELTS)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

④入学前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士或硕士学位且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报告。


五、申请材料

申请者须提交能证明本人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PDF格式),以下每项内容形成1个PDF文档,正确命名后上传至系统,申请完成后请务必牢记本人报名序号。

1.申请登记表:须如实填写附件中的申请登记表,报考学院为工学院或者报考意向导师为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外籍PI,须下载英文版模板,用英文书写;其它,中英文均可。

2.个人陈述:内容需包括申请者学术科研经历和博士研究计划两部分(“学术科研经历”需着重介绍申请人之前的科研经历和成果,建议按项目分段撰写,如有相关已发表的文章请附上文章索引信息;“博士研究计划”应根据申请人的科研兴趣独立完成,原则上应包含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预期结果),两部分文字比重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但建议每部分内容至少占总篇幅的30%,1500字左右。可采用附件中的陈述参考模板,报考学院为工学院或者报考意向导师为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外籍PI,须下载英文版模板,用英文书写;其它,中英文均可。

3.成绩单:高等教育阶段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扫描件,并加盖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院系公章。

4.成绩排名(仅针对应届本科生):须提供学校教学管理部门或院系出具的前三年成绩排名扫描件,须加盖公章。

5.英语成绩:英语六级证书、托福或雅思等成绩单的相关英语水平证明文件的扫描件。

6.学术成果:如有在核心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包括已完成待发表的学术论文、参加学术会议提交的poster等),请提交扫描件。

7.获奖证明:在校期间各类获奖证明或从事课外科技活动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加盖公章的获奖证书扫描件。

8.专家推荐信:可采用附件中的专家推荐信参考模板,提交方式可以选择以下任意一种:①在系统中上传推荐信扫描件,推荐信须专家亲笔签名。②若专家推荐信为密封文件,请在申请截止日期前将推荐信通过邮寄或快递形式寄送到申请学院(以邮戳时间为准),推荐信须专家亲笔签名。③若推荐人只能通过邮件发送推荐信,需推荐人在邮件标题注明申请者(被推荐人)的姓名,邮件须通过推荐人所在单位工作邮箱发送至申请学院邮箱,同时邮件中须有推荐人的电子签名,否则推荐信视为无效。申请者若选择第②或第③种方式提交推荐信,请在系统的推荐信附件中上传专家信息及提交方式的简要说明。


六、考核与录取

1.资格审查和初选。学院根据申请材料资格审查和组织初选,遴选出进入面试环节申请者名单。面试通知和具体要求各学院将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未进入面试者不另行通知。2020年10月申请批次的面试时间将在12月中下旬,2021年3月申请批次的面试时间将在4月,具体时间以后续的报名通知为准。

2.面试考核。各学院分领域组织面试小组,对申请者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思维能力、道德品质和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察。

3.录取。根据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学术水平综合考核成绩和体检结果等,在2021年招生计划内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调档审查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其他说明

1.申请提交后无法再进行修改,申请者可以在“状态查询”栏目中查看本人申请进程。

2.申请者报名前应先了解拟申请导师的招生学科及专业,拟申请导师为外籍教师的须提交全英文申请材料。

3.申请者须保证系统填写信息以及上传申请材料的真实性。无论何时一经查证为不属实者,即取消报名和录取资格。

4.学费将根据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在浙江大学缴纳;西湖大学目前已经构建了完善的博士研究生奖助体系,除了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资助体系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西湖大学助学金(Westlake University Fellowship)和社会奖助学金,资助博士生的基本生活开支和参与必要的助教、助管和助研工作,让每一位博士研究生都能够专注学业、潜心科研。


八、信息查询和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

邮编:310024

网址:www.westlake.edu.cn

1.教务与学生事务部

电话:0571-86886872

Email:admissions@westlake.edu.cn

2.西湖大学各学院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1)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571-87025879

Email:studentaffair_sls@westlake.edu.cn

(2)理学院

电话:0571-86590773

邮箱:studentaffair_ss@westlake.edu.cn

(3)工学院

电话:0571-87381209

邮箱:studentaffair_se@westlak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