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创新平台

西湖实验室(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浙江省实验室)

西湖实验室是由浙江省政府首批批准设立的省实验室,于2020年7月获得正式授牌。实验室依托西湖大学,与浙江大学药学院和杭州市一医院集团共建,联通国内外顶尖高校如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科研院所、科创企业创新资源,围绕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两个主要关键点,积极开展创新性科研高地建设,围绕最具普适性和最富挑战性的两大重点领域——代谢与衰老疾病和肿瘤机制研究,通过多领域交流合作的跨学科研究方法,推动转化应用研究和应急医学研究。

实验室设置基础研究中心、转化应用中心和应急医学中心三大中心,其中基础研究中心下设代谢与衰老疾病、肿瘤机制研究两个集群,转化应用中心下设跨学科研究方法、转化应用研究两个集群,应急医学中心下设微生物学研究、疫苗抗体研发两个集群,通过跨学科研究与跨领域协同创新,有机贯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开发、临床诊疗救治及成果落地转化渠道,形成“锁定疾病、立足基础、多管齐下”的战略布局。

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蒲慕明任理事会理事长,于洪涛任主任。